日本文科省前官员强调安倍为友谋利文件确实存在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6 16:01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2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东京都举行记者会,围绕首相安倍晋三的友人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新设兽医系计划,就包含“首相的意向”等表述的记录文件强调称“确实曾存在”。

他批评安倍政府对该计划的应对称“行政的状态被扭曲了”。这是参与计划的事务最高负责人的证言,必将引发对否定文件存在及其内容的政府态度的强烈质疑。

据报道,日本民进、共产、自由、社民4个在野党一致决定26日上午举行国对委员长会谈,考虑要求请前川到国会作证、举行众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等。前川表示,如果被传唤将同意到国会作证。

据了解,加计学园计划利用日本政府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冈山理科大学兽医系。民进党等得到的文件被认为是去年11月特区咨询会议上决定新设兽医系相关条件之前,文科省记录的与负责特区的内阁府之间的商谈过程。

其中包括可视为将选定加计学园作为前提的内容,记载了“(首相)官邸最高层说的”、“首相的意向”等据称是内阁府方面的发言。

当时为事务次官的前川在记者会上主张:“确定无疑是由文科省专门教育课制作、去年9月到10月接受的文件。干部间都知晓该文件。”

他明确表示,认为官邸最高层是指安倍或官房长官、计划的对象是加计学园。对于是否事先确定该学园的提问,前川说明称“相关人员默认是那样”。

前川就该计划指出“文科相也表示了担忧”,称“未提出对人才需求的明确预期、基于薄弱的根据实施了放宽限制。应当公正公平的行政状态被扭曲了”,并表示“当时我抱着疑问开展工作。(被迫认可这种做法的行政机构的)责任很大”。

对于日本文科省宣布未能确认文件存在一事,前川表示:“非常遗憾。已被迫处于有也不得不说没有、不能也不得不说能的状况。”

据了解,前川去年6月就任事务次官,因为日本文科省的有组织“下凡”(指国家公务员离职后在与原所在部门有关的法人机构等任职)问题于今年1月引咎辞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