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呼吁韩国新政府改善北南关系

来源:新华社作者:程大雨 吴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31 20:40

新华社平壤5月31日电(记者程大雨 吴强)朝鲜31日呼吁说,韩国新政府应谋求改善北南关系。

朝鲜《劳动新闻》当天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认为,韩国当下正面临安保、外交和经济危机困局,摆脱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改善被前保守政权破坏的北南关系。韩国新政府正处于是选择重蹈前政权覆辙还是寻求双方关系改善的“十字路口”。

文章指出,“6·15共同宣言”发表后,北南关系由不信任和对抗转变为民族和解与团结,双方各领域不同级别对话和协商得以积极推进。虽有过曲折,但北南双方总能通过对话和协商坦诚交换意见、解决难题。北南间扩大经济合作使诸多韩国企业受惠。这些成果随着推行北南对抗政策的保守势力掌权而遭践踏。当下韩国民众迫切希望改善北南关系、消除战争威胁、开启和平繁荣之路,韩国政府应正视民心之所向。

文章说,朝鲜今后将继续沿着历史性的“7·4共同声明”、“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所指引的道路,集全民族之力,为实现北南关系大转变、大变革而积极努力。

1972年7月4日,朝鲜和韩国发表共同声明,提出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原则下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2000年6月15日,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了《北南共同宣言》。宣言说,朝韩将自主解决国家统一问题,开展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举行当局之间的对话。2007年10月4日,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朝鲜,与金正日签署并发表《南北关系发展及和平繁荣宣言》。宣言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和发展韩朝关系,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并协调发展民族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