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锋巴尔干:黑山加入北约,俄罗斯北约对峙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 杨仲平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2 15:42

交锋巴尔干:黑山加入北约,俄罗斯北约对峙升级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杨仲平

当地时间6月5日,黑山正式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北约长期处于紧张对峙状态。而当地时间6月5日,黑山外交部部长达尔曼诺维奇在华盛顿向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转交有关黑山加入北约的文件,标志着黑山正式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消息传来,再度激起俄罗斯对于北约的强烈反应:6月7日,俄罗斯警告将对黑山的“敌意路径”采取报复行动,并谴责该国的“反俄癔症”。

黑山加入北约,显然触痛了俄罗斯的“安全神经”。作为史上规模最小的扩张,北约吸纳黑山加入,对俄罗斯究竟意味着什么?面对北约的步步紧逼,俄罗斯又该何去何从?

扩张重启,北约吸纳黑山对俄罗斯后患无穷

自2009年克罗地亚与阿尔巴尼亚成为北约成员国以来,北约已有8年没有进行实质性扩张,因此黑山正式加入北约无疑释放出北约扩张重启的信号。在俄罗斯看来,黑山的这一选择进一步撕扯俄在巴尔干半岛的传统势力范围,势必给俄罗斯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自沙俄时代以来,南下打开通往温暖海洋的通道,为自身寻求发展空间,始终是俄罗斯的国家战略。而临近黑海的巴尔干半岛,正是俄罗斯“南下战略”的一个关键枢纽,也是俄罗斯与欧美列强争夺最激烈的战略要地。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沙皇俄国为了捍卫在此地的利益就不惜派遣重兵参战;冷战时期,巴尔干半岛各国也成为苏联抗衡西方的“桥头堡”。而苏联解体后,俄外长普里马科夫更指出“北约东扩”的两条“红线”:“纵线是,我们不能接受通过新成员国加入北约的军事设施威胁性地向我们领土推进的形式;横线是,波罗的海国家和其他原苏联各共和国加入北约是我们不能接受的。”鉴于前南斯拉夫国家与俄罗斯在种族和文化上悠久且紧密的联系,可以说,巴尔干半岛每一寸土地的归属变化都攸关俄罗斯的利益。

作为紧邻亚德里亚海的巴尔干半岛国家,黑山选择加入北约,显然给俄罗斯接触地中海的战略带来不利影响。更为严重的是,伴随在巴尔干地区的不断“失势”,俄罗斯从黑海南下发展的道路势必面对越来越多的现实威胁。

然而,对于北约而言,吸纳黑山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格鲁吉亚、波黑和马其顿也递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不排除北约在未来加速扩张的可能性,而这将恶化俄罗斯的地缘安全局势。其中,作为黑海区域的重要国家,格鲁吉亚对北约示好,将直接限制俄罗斯在黑海的活动,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无疑被大大压缩。因此,黑山加入北约给俄罗斯带来的不仅是现实威胁,其释放出北约进一步扩张的信号更具威胁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