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副总统强调继续遵守伊核协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骁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9 21:10

新华社德黑兰9月9日电(记者马骁)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9日表示,即便美国退出,只要其他有关各方坚持,伊朗仍会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伊朗新闻电视台9日援引萨利希的话说:“如果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但其他国家继续遵守,包括英国、法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那么伊朗很可能继续遵守这一协议。”

萨利希还表示,美国的制裁“意在恶化伊朗的营商环境,阻挠大企业和银行与伊朗展开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断对伊朗施压,不仅未解除对伊朗的金融制裁,还相继出台各种追加制裁措施。特朗普还曾计划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但被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其他国家安全助手劝阻。许多有意来伊投资的西方公司踟蹰不前,这使伊核协议对伊朗经济的刺激作用大打折扣。

8月1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暗示,如果美国继续对伊朗出台制裁措施,伊朗可能会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根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如果伊朗被认定违反协议,此前已废止的制裁措施将立即生效。值得指出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1日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2015年达成的全面协议。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