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梳理抗战北京遗址:刻于斯记于此(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张然 杨佳宁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7-07 11:52

佟麟阁将军用过的端砚。

佟麟阁将军用过的字帖。

【西羊坊惨案遗址】(延庆西羊坊村)

1941年11月4日,日伪军800多人包围了延庆西羊坊村,把村里男女老少400多人赶到村南的大场上,烧毁房屋490多间,抢走粮食约864石,抓走27名青壮年。11月13日,其中22人被狼狗活活咬死。

【岔道活人坑遗址】(延庆八达岭镇岔道城村西北)

1943年初,日军从张家口、绥远等地抓来6000多百姓挖“封锁沟”。由于过度疲劳和非人的生活,不少人得了痢疾,被关在一个大地窖里,因得不到医治先后死去,几天后,日军把其余的人从地窖拉出来,推到一个三丈多深的大坑里,架上柴火干草焚烧。先后有七八百人被活活烧死在坑内。

【南口战役遗址】

1937年8月8日,日军占领昌平。同时以7万兵力配之以飞机、坦克、大炮进攻南口,并施放毒气。中国军队6万多名爱国官兵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凭借天险,顽强抵抗,予敌以重创,共毙伤日军一万五千余人。

【西山惨案遗址】(昌平西山地区溜石港村南)

1937年,日军进攻昌平重镇——南口,遭到中国军队顽强阻击。8月中旬,日军一部进入昌平西山地区,在三天的时间内,先后在溜石港、马刨泉、老峪沟、禾子涧村屠杀无辜百姓109名,烧毁房屋500多间,制造了西山惨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