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梳理抗战北京遗址:刻于斯记于此(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张然 杨佳宁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7-07 11:52

朱德为汉斯·米勒回国写给林彪的信函和信封。

29军军训团颁发的北平南苑抗日纪念章。

【国民抗日军起义地】(昌平城西五峰山下白羊城村)

白羊城村是一座百余人的小山村,平郊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国民抗日军在这里诞生。1937年8月22日,抗日军奇袭德胜门外的第二监狱,营救了一大批被关押的共产党员。9月5日,抗日军正式定名国民抗日军。12月25日,国民抗日军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

【胄城遗址】(海淀区温泉村)

1941年至1942年,占据海淀温泉村的日军为防止抗日游击队的袭击,命令当地农民依托温泉村显龙山修建了一座“胄乃城”。山顶建有碉堡和工事。

【王家山惨案遗址】(门头沟斋堂北王家山村)

1942年12月12日,日伪军兵分两路包围了王家山村。一些老弱妇孺来不及转移,被敌人困在村中。日伪军以开会为名,将百姓赶到村东头临街的两间小茅屋里,放火焚烧,42人葬身火海。

【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门头沟斋堂镇马栏村)

1938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以八路军第四纵队为基础,组建冀热察挺进军。1939年2月,挺进军成立。萧克任司令员兼政委。同年10月,挺进军司令部移驻斋堂川马栏村。在此驻扎期间,挺进军先后粉碎了日军多次围攻“扫荡”,并创造了步枪击落飞机的范例,为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