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梳理抗战北京遗址:刻于斯记于此(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张然 杨佳宁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7-07 11:52

侵华日军遗留在东北防毒面具用“雲止板”。

日军经过卢沟桥。

【石景山制铁所】(今石景山首钢所在地)

日军占领北平后,霸占了石景山炼铁厂。1942年12月,成立北支那制铁株式会社,从事对华北地区钢铁资源的掠夺,后改称石景山制铁所。

【华人养成所】(古城中学)

1943年夏,石景山制铁所从北京、天津、济南等地招来千余名十三四岁的童工,即所谓“养成工”,在此地进行奴化教育,学习日语及日本体操等。“养成工”吃的是混合面窝头和臭咸菜,动辄被施以严酷的刑罚。

【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宛平城)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标志着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开始全面抗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全国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坐落于全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地——卢沟桥畔宛平城内。

【石景山制铁所“万人坑”】(较大的有3个,位于今储炭厂、化肥厂东侧、首钢机械厂北面)

日军占领时期仅石景山制铁所较大的“万人坑”就有三个。原均为制铁所挖取砂石留下的大坑。1943年夏天,北平地区发生流行性霍乱,石景山地区疫情严重。制铁所当局毫无人性地杀害患病人员,“防疫队”在军警的配合下,对全地区进行大搜查,将患病人员强行装上防疫车扔到上述采石坑里,撒上白灰,将他们活活呛死。

【二站村天主教堂惨案遗址】(房山石楼镇二站村)

1937年9月16日夜,日军侵入石楼地区。二站村及附近村庄逃难百姓数百人相继躲入天主教堂避难。次日下午,日军将百余人分三批带到村外,列队以排枪射杀,未死者则用战刀砍死。法国神父提出抗议,惨遭杀害,其尸体被钉在十字架上。二站村惨案共有110余人遇难。

【侵华日军吃人狼狗队遗址】(今长辛店二七机车厂东北角)

长辛店侵华日军加藤部队被百姓称为吃人狼狗队,建立于1938年。这里平时驯养着四五百条狼狗,多时上千条。日军将它们驯养成吃人成性的杀人工具,不少抗日军民和无辜群众被狼狗活活吃掉。

【黑山扈战斗纪念碑】(海淀百望山)

1937年9月8日,国民抗日军在海淀黑山扈地区与日军展开激战。战斗中,国民抗日军毙伤日军20余人,击落日军飞机一架。法国巴黎出版的《救国时报》报道了黑山扈战斗胜利的消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