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梳理抗战北京遗址:刻于斯记于此(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张然 杨佳宁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7-07 11:52
日军占领宛平城。

【西苑集中营遗址】(海淀西苑)

日军侵占北平期间在西苑日本宪兵队兵营内设立的一座专门关押、迫害中国抗日志士和无辜百姓的场所,同时也是当时日军在华北地区设立的最大的集中营和输送战俘劳工的重要转运站。

【北京日本陆军野战医院】(清华大学)

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被日军强占后,改为北京日本陆军野战医院,校内设施遭到破坏,珍贵图书被劫掠。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北京顺义区东北歪坨山下)

焦庄户是抗日战争时期通往根据地的必经之路。1943年春,为了开展抗日斗争,村民在村内开始挖能藏一两个人或者存放粮食等物品的隐蔽洞。后经过改进,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形成相连的地道,并在地道内安装翻板、陷阱、单人掩体和暗堡等战斗设施以及10多处休息室和指挥所,可供军民和群众长时间在地道内进行战斗和生活。全村地道长达10多公里。

【日本神社】(东四六条17号)

起初是华北战场日军死亡官兵的骨灰堂,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神社又变成了其他战场日军骨灰的转运站,在爪哇、缅甸、新加坡等地日军的骨灰先在神社存放,然后再通过塘沽港运回日本。

【鱼子山惨案遗址】(平谷东北鱼子山村)

1941年11月22日,两百余日伪军包围了鱼子山村,次日凌晨,当群众发现敌情往村外突围时,遭到机枪疯狂扫射,当场60多人被残杀。1942年2月15日(农历正月初一),五六百日伪军再围鱼子山村,抓到30多个来不及转移的老人、小孩,其中7个老人被推进菜窖烧死,其余被刺刀挑死。日伪军先后烧毁鱼子山两千余间房屋,杀死180余人,10户被杀绝。

【日本华北方面军司令部、多田部队军法部旧址】(张自忠路3号)

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中国驻屯军扩编为华北方面军,成为侵占华北的主力部队。也是华北占领区政治、军事、经济等一切事务的最高指挥机关。

今张自忠路3号曾是日本华北方面军司令部,多田部队军法部所在地。多田部队军法部亦称日本军事法庭。主要负责“审判”从华北各地押解来的抗日人员和日军、汉奸中的违纪人员。军法部设有地下牢房。

【张自忠路】

张自忠,山东临清人,著名抗日爱国将领。1937年7月28日,时任第29军第38师师长的张自忠受命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北平绥靖公署主任兼北平市市长。1940年,时任第33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率部参加枣宜会战,壮烈殉国。1947年3月13日,北平市政府将铁狮子胡同命名为张自忠路。1965年,将麒麟碑胡同并入后改称地安门东大街。1984年复称张自忠路,沿用至今。

【南苑日军飞机窝】(丰台区南苑村)

日军占领南苑后,该机场是日本陆军航空部队在中国最大的军事基地。当时机场建有二十余个钢筋混凝土飞机窝。新中国成立后飞机窝被陆续拆除。

【第29军指挥部旧址】(位于丰台区南苑机场)

清代为驻兵之地。1922年为冯玉祥的陆军检阅使署。1936年春,第29军曾在此办大学生训练班,成立军事训练团。战争爆发时为第29军指挥部。

【日本宪兵队队部】(今东城区煤渣胡同7号院9号楼)

北平沦陷时期为日本宪兵队队部。大院最后排的矮房是关押中国人的牢房。新中国成立后改建为同仁医院宿舍,后拆除建成中央美院宿舍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