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专家访谈:李克强总理意大利之行有哪些亮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依军责任编辑:张琴2014-10-17 20:18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杨依军)14日至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并到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有关专家学者在受访时表示,总理意大利之行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亮点频现,是此次出访的又一高潮。

亮点一:突出务实和创新,中意合作深入推进

意大利是李克强此次出访的第三站。与德国、俄罗斯一样,务实合作也是总理意大利之行的主题词。

今年适逢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10周年。李克强总理此访也是对伦齐总理6月访华的回访,与意大利政界进行了广泛深入接触。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孙彦红表示,加强合作是中意双方的共同愿望。当前两国都处于重要的改革进程,这为彼此提供了重要机遇。

此访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加紧落实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并在节能环保、农业与食品安全、可持续城镇化、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五个优先领域加强合作。孙彦红在中国政府网访谈中说,意大利在这五个领域有优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些方面有需要,通过合作,双方能实现共赢。

“创新”是李克强访意的又一高频词。双方同意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第五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大会。此访中,中意企业间签署的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涉及双向投资和技术、金融合作等,也呈现不少新意。

对于李克强总理希望两国企业家“争做现代的马可·波罗”,孙彦红认为,中意企业在文化习俗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总理的话意在鼓励双方企业家勇于探索,加强相互投资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