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反腐进入历史性转折点:法治化被提升至前所未有高度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闻责任编辑:康哲2014-10-22 19:48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已逾50名。当“打老虎拍苍蝇”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新常态之际,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也由此到来:依法反腐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心所归民心所向,法制条件相对成熟

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这一科学论断,为新形势下通过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建设廉洁政治指明了方向。

十八大之后一项超过百万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反腐监督、住房问题、环境保护等12项群众关切度最高的社会热点问题中,反腐监督受关注度最高。其中,制度反腐、法治反腐被认为是预防和惩治腐败最有效的手段。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强化中央巡视、开通网上举报、践行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依法依纪严惩党政公职人员的腐败腐化行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赢得了党心、民心和普遍的国际赞誉。

专家认为,现阶段我国法治反腐已具备良好条件和现实基础--党心所归,民心所向,法制条件相对成熟。

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张大共表示,“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写入十八大报告,凝聚全党共识,随着法治开始融入国家治理过程,厉行法治将成为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方式。最近一些高官腐败案件的公开审理,再次表明我们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张大共说,老百姓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政治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新兴媒体的兴盛,也为网络监督、群众监督提供了便利,为法治反腐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越来越多的法律被用来约束政府和管理者,规范权力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