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希望工程“大眼睛”姑娘母校收到李克强回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张琴2014-10-30 21:09

(原标题 希望工程25年:中国总理与“一个朴素的理想”)

还记得苏明娟吗,就是照片上那位感动了无数人的希望工程“大眼睛”姑娘。最近,她的母校收到的李克强总理的回信!

28日,李克强总理给金寨县希望小学师生回信,肯定希望工程是建设社会最富感召力的道德力量,指出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可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勉励大家共同持续不断努力,为天下所有贫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的希望!

这是回信全文

金寨县希望小学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来信收悉。从照片上看到你们宽敞、整洁的校容校貌,获知学校已经培养了6175名贫困孩子,开始新的人生。我的心情分外高兴。

我清晰记得,当年来这里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时,正是冬末初春时节,不曾想到,希望工程第一粒种子在大别山深处的冻土里,破土成长为今天这样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据了解,近25年来,希望工程已累计募款逾百亿元,先后建起18396所希望小学,资助贫寒学子495万名。

希望工程向世人传递出一种积极意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一点,你们学校走出的希望工程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张宗友、“大眼睛”苏明娟便是很好的例证;尤其可贵的是,希望工程在很短时间里,汇聚起海内外四面八方的爱心涓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建设社会最富感召力的道德力量。

这么多年,你们锲而不舍践行一个朴素理想: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这也是政府的职责所系,我们的努力殊途同归。贫穷固然可怕,但失去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更加可怕;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可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让我们共同持续不断努力,为天下所有贫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的希望!祝老师们坚守希望事业,祝同学们在希望中健康成长!

李克强

2014年10月28日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团中央工作期间,李克强曾专程到金寨县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三个月后,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安徽金寨诞生。

当时,李克强指出,要开展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活动——希望工程。数百万贫困孩子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走进课堂,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25年后,这里的师生给李克强的信写了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