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热点追踪>>正文

11315:打造社会信用公器,护航诚信中国建设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吴昊2014-12-26 14:36

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简称《纲要》)。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阐明了推进诚信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诚信是现代社会和谐发展的粘合剂,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石”。然而,随着“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人们的诚信意识受到强烈冲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逃债骗贷、学术不端等屡见不鲜,信用缺失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软肋”。

建立功能强大、完善的社会征信系统是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基础和前提,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形成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不敢失信的制度机制。

根据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对征信的需求,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端军率领他的团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历经10年探索与实践,创造性地建立了覆盖全国、跨行业、标准统一的第三方社会征信平台——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率先创建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社会征信的新模式;创立了规范化、实时性、直观的体现企业诚信形象的评价体系,构建了以“让事实作证,让数据说话”为指导方针的客观性、整体性、适时性、量化的企业信用评价新体系;同时建立遍布全国各城市的11315征信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征信服务专业团队资源优势,为我国征信业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企业自律”之路。

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严格执行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对企业整体信用状况进行客观、动态记录,按照统一标准对每一条信息的真实性进行严格核实、分类加工,按照统一数学模型对入档的有效信用信息进行计算,并由系统自动得出信用分值,自动与国际通用的9个信用等级相对应。

11315对9个国际信用等级概念赋予了新的含义:信用分值只与守信的事件次数和事件的级别分类有关,与企业大小、财富多少无关,提出信用是守信理念(主观)与履约能力(客观)相结合的结果,纠正了西方偏重履约能力的征信观点,形成了适合目前中国市场的征信产品——企业信用档案。

依据《征信业管理条例》,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通过信息主体、企业交易对方、行业协会提供信息,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已公开的信息,人民法院依法公布的判决、裁定等渠道,征集企业在司法与行政管理部门、银行信贷、行业评价、媒体评价、企业运营和市场反馈六大方面的信息,加工整理形成企业信用档案、信用报告等征信产品。

《纲要》充分体现出国家推进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王端军表示:“目前社会的各个层面在呼唤诚信,我们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帮助企业见证信用,保障大众消费安全,配合政府监管市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社会信用公器,护航‘诚信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