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2014年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发布 “习大大”成热词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01 07:29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12月31日,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互联网实验室共同发布“2014年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

五家机构表示,2014年是中国接入互联网的第二十年,也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开启互联网治理的元年。这一年,中国互联网领域大事不断。网上舆论发生明显、积极、深刻变化,总体向好、正能量充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治理引人注目、成绩斐然;网络安全牵动越来越多国民的神经;互联网经济充满活力,繁荣发展;中国更积极参与到全球互联网治理格局中,在国际舞台上频频亮出大国姿态、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风范。

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

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习近平提出,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他强调,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中央决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重新组建,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办事机构,与国家网信办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8月26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授权重新组建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全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并负责监督管理执法。

二、“习大大”成为网上热词

2014年,“习大大”一词成为各相关网络盘点的年度热词,从年初“时间都去哪了?”到最近的“习大大给青年学生的8封回信都说了啥”,习大大式的亲民务实、破除常规、宽容轻松,拉近了领导人与民众的距离,在2014年的网络舆论场中激发出了巨大正能量。

舆论认为,社交媒体在时政类话题的传播中应用日趋普遍,网络语境下的传播风格正向平民化、多元化方式转变。“习大大”一词“充满家人味儿的称呼,拉近了国与家,官与民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