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2014年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发布 “习大大”成热词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01 07:29

六、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成功举办,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斯诺登事件、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的支持等事件敲响了我国网络安全的警钟。政府部门接连出台措施,维护网络安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5月宣布,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中国用户合法利益,中国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系统使用的重要技术产品和服务,应通过网络安全审查。12月,苹果公司同意进入中国的产品经过网络安全审查。

11月24日至30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指出,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要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宣传周期间,主办单位开展公众体验展、公益短片征集、网络安全专家30谈活动、党政机关网站统一标识推广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25项。各地积极开展活动,全国直接参与宣传周活动人数超过2000万人。

七、媒体融合成为国家战略,中央提出互联网思维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舆论认为,此次改革不同于以往单靠媒体行业自身自下而上的改革推进,而是深改组从国家改革战略大局出发为媒体融合做出了顶层设计。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互联网思维”。他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八、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跻身世界前列

1994年4月,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从此开启互联网时代。20年间,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市场,也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中国有6.32亿网民,网民数量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四席。电子商务的年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