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军史:剿匪英雄杨子荣智取匪首座山雕始末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1-15 00:07

眼下,影片《智取威虎山》在各大电影院上映,英雄杨子荣引发人们的点赞。杨子荣是我军在牡丹江地区剿匪斗争中涌现出的英雄,时任牡丹江军区政治部主任邹衍是见证者。还是在1年前,记者有幸聆听老将军讲述杨子荣智勇双全的传奇故事。

老将军说:“1946年春,我从延安辗转到东北,任牡丹江军区政治部主任。到任不久,机关的同志就向我介绍剿匪情况。那时,我军刚进入东北,各地土匪蜂拥而起,尤其是国民党收编的谢文东、马喜山匪帮抢掠骚扰,杀害干部群众,无恶不作。据此,东北民主联军派3纵队2支队到海林配合牡丹江军区部队剿匪,给这两股土匪以毁灭性打击。到4月份,除小股土匪潜入深山老林外,大股土匪基本被剿灭。期间,2支队2团七连战士杨子荣凭着智勇双全劝降400多名土匪放下武器,引起各级领导的关注。”

邹衍介绍说:“到1947年初,2团王团长和副政委曲波到海林县了解情况时得知,在海林北部皮夹沟一带有一股土匪经常出没,匪首座山雕为人刁顽狡猾,军阀和日本人都拿他没办法。日本投降后,他又投靠国民党,经常率匪徒烧杀抢掠,百姓对其恨之入骨。我们的部队进山剿匪,他又溜得不知去向。为彻底消灭这股顽匪,2团领导决定派已被提拔为侦察排长的杨子荣进山查明情况,再制定清剿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