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蛟龙”号采集到尚不能确认的神秘未知生物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责任编辑:遥远2015-01-15 10:12

新华社“向阳红09”船1月15日电(记者张旭东) 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14日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下潜,采集到一透明生物以及一只30厘米长、直径3厘米的粉红色生物,随船科学家尚不能确认它们是何种生物。

记者在“向阳红09”船的实验室看到,这个完全透明的生物样品已经碎成了三块,可以看到内脏。此外,还有一种小蛇一般的粉红色生物,身体中间部分鼓起两个气泡。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海底到水面压力变化引起的。

据现场指挥部介绍,“蛟龙”号当天还在一低温热液区布放了硫化物生长仪和生物捕获器等仪器,还找到了一个新的热液喷口。在3个热液喷口取得5个烟囱体样品,并取得保压热液水样2个和热液区铠甲虾15只。

随船科学家表示,本次下潜对研究龙旂热液区的热液活动分布、低温热液区生物多样性、热液区长期环境观测和微地形地貌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当日,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向阳搭乘“蛟龙”号下潜。李向阳说,“蛟龙”号在7000米级海试成功后,正逐步变成深潜作业平台,搭载的作业工具越来越多。希望将来研发更多功能和更加高效的作业工具,发挥“蛟龙”号的最大价值。

当日的下潜是2014-2015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第二航段的第9次下潜,也是本航段的最后一次下潜。“向阳红09”船将驶往毛里求斯路易港补给,预计24日再赴西南印度洋执行第三航段科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