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国足战士:敢拼才能赢人心 中国队拼了!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遥远2015-01-15 14:02

(亚洲杯)(8)足球——小组赛:中国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

1月14日,中国队球员吴曦(右)攻入中国队第一粒进球后与队友任航庆祝。当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体育场进行的亚洲杯足球赛小组赛中,中国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新华网社北京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2:1,国足在亚洲杯上时隔14年再次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当比赛结束,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现场观战的数万中国球迷长时间不愿离去,他们此起彼伏地为国脚们助威加油并送上祝福。

中国球迷绝非赢球就伸手鼓掌,输球就张嘴“骂娘”。国足之所以在亚洲杯上收获了球迷的心,并不仅仅是因为两场胜利以及锁定小组第一的提前出线,还有小伙子们精神面貌的“脱胎换骨”,在球场上展现出来久违的拼劲。

然而,与一年多前相比,国足在球迷中的待遇简直是天壤之别。

我们将时间倒转至2013年6月。在以1:5不敌泰国青年军之后,国足酿造了轰动一时的“6·15惨案”,从那场比赛开始,国足在比赛中毫无斗志的精神面貌一再被人诟病,引发了广大球迷的不解和愤怒,即便是后来挺进亚洲杯,也因最后一场对阵伊拉克队态度消极而引来各方非议。

当时,许多中国球迷表示,“我们不是输不起球,对于国足要求也不高,只不过不愿意球员没踢就认怂,把国家荣誉当成儿戏。”

不过,经过了一年的磨砺,令人失望了太久的国足终于有了“咸鱼要翻身”的迹象,先是2015年初的几场热身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接下来亚洲杯小组赛前两场比赛的表现,更是让球迷看到了国足反弹的希望。“中国队,拼了!”不管怎样,至少球迷看起球来不觉得窝心。

当前且不说国足要重新崛起了,但相比之前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那么,为什么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国足会有这些改变,又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些改变呢?

一方面是,球员对于国家荣誉感的再认识。按理说,入选国家队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但由于近年国内职业联赛收入水涨船高,部分球员害怕在国家队受伤影响俱乐部中个人收入,比赛时畏首畏尾,这些球员“只顾低头走路,从不抬头看天”,只考虑到了眼前利益得失,而没有看到足球大背景不景气对他们的影响。

1:5惨败泰国队之后,巨大的舆论压力让国脚们重新认识到国家荣誉感的重要性,明白了“大河有水小河流”,国足精神面貌的“脱胎换骨”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由于他们认知上的改变。当然,中国足协的多次教育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另一方面,是俱乐部对于国家队比赛的重视。俱乐部和国家队应是唇齿相依的关系,近年来俱乐部对这种关系的重视也是国家队改变的重要原因。从劳动关系来说,国家队对于球员没有绝对的约束力,换句话说,他们拼不拼,全凭个人自愿。谁能管住这帮球员呢?--俱乐部。在惨败泰国队之后,恒大俱乐部出台《恒大国脚八项规定》,规定中明确了系列奖惩措施,鼓励队中国脚在国家队比赛中奋勇拼搏,以亚洲杯来举例说,恒大俱乐部就对落选的前国脚开出了罚单。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教练团队对于球队的打造能力以及捏合能力。这里包括球员的选拔、理念的灌输和球队的管理等等,比如球员的选拔,即便名气再大,也要让“占茅坑不拉屎”的走人,大胆启用武磊、孙可这样的敢拼会跑、想冒尖的年轻球员;再如球队管理,虽然名头比不上,但目前的主教练佩兰在这方面的能力可见一斑,将教练比作“警察”,即便球队中有几个“流氓”,不管谁先惹的事儿,“警察”治了算尽职。要是治不了反被“流氓”收拾了只能算是失职了。

尽管只是两场比赛,但国足新年伊始敢打敢拼的崭新面貌依然令人欣慰,希望这种改变能够长久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