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担负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任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光辉 张晓松责任编辑:张硕2015-02-07 09:24

担负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侧记

■人民日报记者倪光辉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冬去春来,万物更新,坐落于北京西郊的中央党校校园涌动着学习研讨的热潮。

2月2日至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这里举行。

聆听讲话、认真自学、分组讨论、全班交流……5天时间里,172名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解放军及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在研讨班进行了一次集中、系统地学习。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是一次再动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位置发挥关键作用,做有担当的“关键少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2日上午在中央党校综合楼报告厅举行的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的信念、决心、行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步出报告厅,学员们边走边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四中全会分解确定的190项任务不仅要尽快起步,还要加快推进。在岁末年初的关键节点,集中学习一周,对于大家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加快行动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是对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再教育、再动员,有利于开好局、起好步。

当天下午,学员们就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面依法治国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联系,开始认真自学。在之后几天,学员又分成十个小组,联系各自实际,进行了集体研讨和交流发言。一些中央领导同志还分别来到各小组,倾听和参与学员们的讨论。

通过学习研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学员们心中油然而生,敢挑重担的责任感在学员们心中日渐浓厚。

大家一致认为,研讨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很有针对性。这个群体人数虽然不多,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占据关键地位,决定了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起到关键作用。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将对全面依法治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将对全社会起到重要表率作用。抓住这部分人,就抓住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牛鼻子”,将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注入强大牵引力。

“作为法治建设的‘责任人’,作为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的‘执行人’,领导干部必须有担当。”学员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