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北京高考首次实行考后报志愿 录取率不低于80%

来源:新京报责任编辑:吴昊2015-02-28 21:39

今年北京高招录取率将不低于80%,与往年基本持平;考生志愿将在考后填报,并首次采用大平行志愿模式。这是记者从2015年北京高招咨询启动会上获悉的。

考生比去年减少2000人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今年高考(课程)报名人数为6.8万人,比去年减少2000人,对考生是一个利好消息。其中,本科报名人数6.2万人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非京籍高考报名申请人数为350人左右,符合申请条件后可参加高考高职的人数为150人左右。去年,非京籍高考报名申请人数为409人,符合申请条件后可参加高考告知的人数为114人,最终录取人数为98人。

据悉,今年北京高招咨询会于3月1日起,在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播出。直播时间首次安排到晚高峰黄金时段,播出时间为每天17时30分至19时。

志愿将在考后填报

据透露,今年将实行考后填报高校志愿,但具体相关政策还在拟定中,预计将在3月向社会公布。此外,由于外地高校在京计划招生人数还在等待教育部批复,目前无法获知最准确招生人数。今年,北京高招录取率将不低于80%,与往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还将首次采用大平行志愿模式。为避免学生填志愿时出现“踏空”,“大平行”将不取消“批次”,每批次内所有学校可平行填报。也就是说,本科仍然分为一本、二本、三本,但在一本(二本、三本)层次内,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是平行关系,计划每批次可填报6至8所学校。

录取投档时,“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第一步: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序,比如最高分是700分,则先投700分的考生,再投699分的考生,再投698分的考生……以此类推。第二步:每个考生投档时,按所填志愿ABCDEF顺序检索,如考分够A学校,就投档到A学校,如不够,则看B学校,以此类推,这样的投档方式极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