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大陆首个“两岸义工联盟”牵起两岸民众志愿纽带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杰 沈汝发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1 00:56

新华社厦门2月28日电(记者苏杰、沈汝发)“快来上早教班,来自台湾的义工陈怡仁老师有18年早教经验。”不到一周时间,厦门海沧区海虹社区居民大学早教班的小朋友数量就爆满了。

2014年,厦门海沧区成立大陆首个“两岸义工联盟”。据海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国炎介绍,“两岸义工联盟”立足对台交流,广泛吸纳两岸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致力于打造成为两岸志愿服务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台湾主修语言和儿童脑力开发相关课程,后来从事儿童教育的陈怡仁,通过“两岸义工联盟”成为海虹社区居民大学的义工之一。“希望通过海虹社区居民大学,将台湾早教理念传入大陆,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她说。

章国炎表示,“两岸义工联盟”探索确立了“以台胞志工为带动,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以义工为参与对象”的“三联动”模式,通过一系列志愿活动让两岸同胞共享志愿精神。

据介绍,联盟已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50多场次,新招募义工500多人,上万人次参与,惠及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寄养孤儿、公交司机等受助人群上万人。

在位于海沧的长庚医院,有一个由台商太太施素娥发起,台商太太团自发组建的“台胞志工服务队”。她们引进台湾志工理念,为长庚医院提供导诊等志愿服务,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患者如沐春风。

在此基础上,海沧区探索搭建了一个“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平台——“台胞义工志愿行”,通过一系列的“微志愿”行动让两岸同胞共享志愿精神。“台胞义工志愿行”目前已有注册登记志愿者3万多名。

“台胞义工志愿行”活动开展以来,两岸志愿者成为海沧城区治理的重要主体,在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自行车系统、海沧湾公园、各大中小学校、商场等处为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志愿服务,城区治理水平大幅提高。

台胞义工志愿行、爱心单车志愿行、房前屋后志愿行、社区文化志愿行、心灵关怀志愿行、文明交通志愿行、红树林保护志愿行、阳光少年志愿行、快乐长者志愿行、新厦门人志愿行……一系列的志愿行动项目成为海沧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同时,“两岸义工联盟”还通过台胞义工传帮带、座谈分享会等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成立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推动两岸公益事业的共同发展。

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谷说,海沧是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除在经贸、文化、宗亲等方面开展丰富热络的对台交流外,还应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发动台胞参与社会治理、融入社区建设。

“台湾社工有50多年的历史,其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福建省民政厅社工办主任徐若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