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我国发出中国声音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责任编辑:遥远2015-03-01 16:36

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记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新华社联合国2月28日电(记者倪红梅、顾震球) 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序幕、推动审议全球热点、完善工作机制……今年2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在联合国这个全球多边外交中心舞台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理念和智慧。

中国倡议反响热烈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外长王毅2月23日在联合国主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安理会部长级公开辩论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会讲话。10多个国家的部长及副部长专程与会,80多个会员国和欧盟、非盟代表发言。各国普遍认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新形势下仍具有强大生命力,赞同中国提出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以及强化国际合作、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树立利益与命运共同体等理念。

国际评论家认为,此次安理会会议实现了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预期目标,中国成为2月份安理会的主角,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外交积极有为的鲜明特色,显示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秩序的贡献,也为今年联合国系列纪念活动、特别是9月举行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做了很好的铺垫和烘托。

热点问题助推共识

《联合国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赋予安理会。战火连绵的叙利亚、陷入动荡的也门、肆虐的恐怖组织、南苏丹、乌克兰……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紧迫议题需安理会时刻跟踪,妥善处理。

2月,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共主持35场各类会议,审议了叙利亚、中东、伊拉克、也门、利比亚、索马里、南苏丹、乌克兰等20多项议题,通过7项决议,发表2份主席声明和15份主席新闻谈话。

在包括中方在内的安理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安理会本月在诸多热点问题上达成了众多共识。安理会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支持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政治斡旋努力,期待上述努力取得早期收获。

在反恐问题上,针对当前恐怖主义在叙利亚、伊拉克肆虐的严峻形势,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加强对有关恐怖组织制裁,切断其资金来源,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煽动、招募、筹资和计划恐怖活动等行为。

在乌克兰问题上,安理会通过决议,支持俄罗斯、法国、德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就相关问题达成的共识,希望有关各方珍惜并切实履行有关协议。

高效务实成功履职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介绍说,中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坚持以客观公正、高效务实、透明开放原则开展工作。一是同本届联大主席和联合国广大会员国保持密切沟通,在联合国今年整体工作框架中谋划开展安理会工作,增进会员国对安理会工作的了解,促使安理会更多听取和反映会员国意志。

刘结一说,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时,中方加强安理会与当事国和地区国家,特别是非洲、中东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协调,决策中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

此外,中方通过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加强针对性,聚焦解决方案,最大限度推动安理会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方面的作用,得到安理会成员普遍支持,取得了实效。

广大会员国对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客观、公正、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方采取的措施令人耳目一新,表明了中国以实际行动回应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对改进安理会工作方式方法的期待,体现出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的风格和担当,希望安理会能把中方开创的积极举措延续下去,更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