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纷纷点赞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遥远2015-03-05 22:54

稳中求进谱华章 深化改革谋新篇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三月的北京,春风已暖。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讨论。

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过去一年,迎难而上,成绩斐然,代表委员纷纷点赞。

着眼“双目标”,坚持“双结合”,打造“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新的一年,蓝图已绘,成效可期,代表委员充分肯定。

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来说,去年7.4%的增长速度让他印象深刻:“尽管增速略有放缓,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是最高的。而且,我国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很快,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比较高,因此我国的经济表现还是比较好的,亮点也比较多。”

“增长动力更多元,经济结构更优化,民生改善更给力。这些多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在经济面临内外部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开始显现,实在不易。”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评价说,“这才是实质性利好,是真正的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实施的定向调控等改革举措之所以能取得积极进展,能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关键就在于改革的理念正确、思路对头。”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合理区间”的运行速度,给代表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报告讲得很实很透。无论是总结过去还是部署工作,都卡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孟电集团董事长范海涛说,“报告提出了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改革举措,让群众看到了政府的决心和信心,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潮州市长卢淳杰用三个关键词描述了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一是务实,二是信心,三是激情。过去一年的成绩催人奋进,未来工作的部署振奋人心。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敢于面对种种问题,不回避,显示出了一个大国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自信和成熟。”

身在中国“富”省广东,又地处“穷”乡潮州,卢淳杰对“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有深刻体会:“报告提出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增长速度。这说明发展仍然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靠发展来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改革”一词在报告中出现80余次,足见“改革”在政府工作中的热度。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说,改革进入深水区,价格、国企、财税等是最难啃的几块“硬骨头”,必须将改革推向纵深。要着眼于长远发展的系统重构,必须加强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让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说到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县丹家家鸡专业合作社社长徐爱华颇为激动:“报告中说,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我们纺织品作为传统产业,本来担心会失去竞争力,但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措施,这说到我们企业家的心坎上了。”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民生问题是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时的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