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时政要闻>>正文

五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共话女性权益保护

来源:新华社作者:侯丽军 赵晓辉 胡浩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8 08:44

反对家庭暴力 消除就业性别歧视

——五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共话女性权益保护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怎样保护妇女免受家庭暴力?怎么解决就业性别歧视?怎样改善女性创业环境?7日下午,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和中航爱飞客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等5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就“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小标题)如何保护女性免受家庭暴力?

傅莉娟认为,应从国家层面尽快制定并出台反家庭暴力法,并根据反家庭暴力的特殊性制定一些相关规定,如人身保护令、警察的诫勉谈话制度、临时庇护和监护制度等,构筑维护妇女权益、反对家庭暴力的强大法律保护网络。

她建议,建立多机构反家庭暴力合作机制。长沙市正在探索将法院、公安、民政、妇联、社工以及律师等来自政府和社会的资源整合起来,加强对妇女权益的保护。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傅莉娟说,面对个别案例,应给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足够支持,如为她们提供心理咨询,提供临时庇护或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树立信心。

“只有她们自己强大起来了,反家庭暴力才真正做到位了。”她说。

(小标题)如何消除就业性别歧视?

魏旋君鼓励女性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她介绍,去年年底,一位因为性别问题被拒之门外的女性求职者向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最近获得胜诉,并获得精神赔偿2000元。

董明珠说,女性要懂法、学法,同时要努力使自己融入智能化、信息化时代。格力电器是一个制造空调的企业,可以说是以男性为主的环境,但是在走向智能化和信息化时代过程中,企业里的女性比例越来越高,女性在管理、技术等专业岗位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小标题)如何改善女性创业环境?

吴洪芹介绍,在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园丁村,一位女大学生用妇联提供的16万元小额贴息贷款,把村庄里面的240户人家组织起来,种了180多亩花卉,实现产值1800多万元,既圆了个人的“创业梦”,又带领贫困乡村实现了“致富梦”。

“现在有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可以给一些想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些先期的经验。”作为曾经的女大学生村官,李欣蓉认为,女性在农村创业仍面临“组织壁垒、信息壁垒、资金壁垒、宣传壁垒和成长壁垒”。

董明珠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每一个人都会寻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角色。“我鼓励女性走向社会,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通过自身努力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