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时政要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珉谈破解“新东北现象”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扬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8 08:44

把握新常态 抢抓新机遇 推动“双中高”

如何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是当前辽宁面对的重大课题。王珉将工作重点总结为把握好“四个化”。

——认清经济特征新变化。作为辽宁经济短板的消费,正在向个性化、多样化升级;“三驾马车”中占主导的投资,正在由基础设施、房地产和传统产业为主,向科技创新以及新产品、新业态转化。

——把握增速换挡合理化。必须摆脱“速度情结”,但决不能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增速换挡必须保持在合理区间,6%就是辽宁经济发展的底线,这是满足就业和居民增收,支撑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的需要。

——促进结构调整更优化。装备制造业是辽宁的强省之本,要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推动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同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和服务业,促进两化融合,形成竞争新优势。

——推动发展动力加快转化。特别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寻找优化结构的驱动源泉。

国家战略为新一轮东北振兴开创了重大机遇。“东北振兴战略是对于辽宁针对性最强、见效最直接和含金量最多的战略。必须主动融入、跟进落实,用好用足各项振兴政策。”王珉说。

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确定了139个重大项目,辽宁正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接协作,尽快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确保落到实处。

王珉表示,辽宁还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地区经贸合作,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打头阵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