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生活还在继续 西藏吉隆县萨勒村震后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边巴次仁 张宸责任编辑:张硕2015-04-27 00:22

(原标题:生活还在继续——西藏吉隆县萨勒村震后见闻)

在临时安置点,6岁的旦增片多蹦将起来,双腿借势夹着16岁的边巴普赤。看起来单调乏味的游戏,两人玩得不亦乐乎,时不时发出的笑声传得很远。

孩子之间玩闹本司空见惯,可当他们在一堆救灾帐篷中间玩耍,就尤显特别。

受尼泊尔8.1级地震影响,西藏吉隆县萨勒乡95%的村民房屋受损,3人遇难。萨勒乡所在地萨勒村目前是受灾群众的主要安置地。

残酷的地震并未动摇村民们对生活的信念。在地震临时安置点,经历了灾难的萨勒村村民依然继续着各自的生活。

一间临时安置点的帐篷里,二十余盏酥油灯安静地供放在一张简陋的木板桌上。村民达瓦虔诚地上前点燃其中的一盏,为刚刚逝去的姐姐央金祈福。母亲索朗坐在一旁,不停捻动珠串。

在帐篷外,萨勒乡卫生院副院长次顿正带领4名同事例行对帐篷进行消毒。救灾开始后,他们5个人就驻守在此,为村民们提供必要的卫生安全防护措施。

次顿身后,51岁的村民朗塔正在用一把弯刀削砍一根木棍,准备做成一件简易的炊具。一旁的火炉烧得旺旺的,沸腾的水带着响声,似乎在催促着掌勺的大姐扎西往里面放磨好的青稞粉、赶紧做出可口的晚餐——色贡。

色贡是当地的一种特色食品,制作简便。

在临时搭建的医疗房里,被砸伤的桑杰赤列躺在母亲格桑怀里。尚未学会走路的他打着吊针,咿咿呀呀地表达着身体的不适。与他一样被滚落石块砸伤的71岁老人达确,轻声细语地安慰着这个小家伙。

“生了,母子平安!”接生医生米玛罗布的话让人欣喜。地震发生19个小时后,萨勒乡卡帮村两户人家诞下两名男婴。

萨勒乡小学副校长达娃多吉说,地震发生时,学校里有36名学生,但无一人受伤。

(新华社西藏吉隆4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