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时政要闻>>正文

世界更懂中国经济新政之二——

简政放权启动创新“引擎”

来源:新华社作者:俞懋峰 金旼旼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4-29 13:36

“我们正处在科技革命的前夜,这一轮科技革命,中国一定能搭上这趟列车,而且可能会坐在头等车厢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日前在北京参加一场论坛时如此评价中国经济的创新前景。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日前的报道中提到:“中国政府已誓言把改革和创新作为最强大的驱动力。”要实现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关键还在于依靠改革搭建有利于创新的宏观政策架构,只有政府敢“放”,市场才能盘“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有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大激发社会活力。”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确定的“开门第一件大事”。两年多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达700多项,已提前完成了本届政府承诺的削减三分之一审批事项的任务目标。此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启动以来,去年已合计减税1918亿元人民币。小微企业减税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减税规模达612亿元,今年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再度扩大。

同时,今年3月中央还正式公布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提出近百条改革“干货”,包括破除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等。该文件明确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和政策法律体系,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保障。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邹至庄认为:“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有赖于让企业家有机会引进或创造新的技术,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下生产和谋利。政府的责任是建立一个适用于经济增长的环境,使中国的企业家能自由运作。”

以“简政放权”为代表的改革措施大大增强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进一步打开,创新驱动将成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引擎。

创新正促成许多不同领域改革的突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改变了许多产业面貌,从金融业到出租车,再到中介行业,都在迅速发生变化。据美国咨询公司数字资本报告,2014年中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达19家,总估值达470亿美元,全部来自移动互联网领域。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编辑彼得·德赖斯代尔在近期发表的题为《未被人注意的中国革命》一文中写道:“中国正在迅速成为一个充满创新机会的中心。在专利数量以及专利与研发经费的比例上,中国已经与美国和日本一道,跻身于世界之巅。”他认为,互联网正在彻底改变中国金融、商业和出版等行业。

在刚刚结束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全球媒体大会上,中国企业海尔和中兴吸引了众多媒体目光。德国主办方预计,在今年9月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中国企业将占三分之一强,中国创新企业已经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消费电子创新力量。

中国企业的创新正在重塑中国的消费市场。今年一季度,我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通讯器材消费同比增长38%。更为重要的是,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达6310亿元,增长41.0%,增速是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的近四倍。

不难看出,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以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为基础的创新行业正在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的主力之一。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