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可以当外交部发言人?

来源:新华网作者:侯丽军 朱佳妮 熊争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16 17:40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15日下午,外交部新任发言人陆慷首次亮相发布会,成为外交部发言人队伍中的最新一员。

许多享誉国际舞台的中国外交官,如钱其琛、李肇星、吴建民等都曾是这支阵容强大的外交部发言人队伍中的一员。

钱其琛、李肇星、刘建超:发言人那些精彩“首秀”

没有座位、没有提问、只有三句话——如此“不正规”的新闻发布会,33年前却开创了外交部发言人制度的先河。

1982年3月24日,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发表讲话,虽仍充满对中国的攻击,但明确表示改善中苏关系的意愿。邓小平马上注意到讲话所传递的信息,并指示外交部立即做出反应。

两天后,外交部东四旧址主楼门厅前,钱其琛面对七八十位中外记者说:“我们注意到了3月24日苏联勃列日 涅夫主席在塔什干发表的关于中苏关系的讲话。我们坚决拒绝讲话中对中国的攻击。在中苏两国关系和国际事务中,我们重视的是苏联的实际行动。”

三句表态谨慎而含蓄,但蕴含中国对苏关系可能发生重大转折的信息,让世界舆论为之震惊。声明念完,没有提问,发布会结束,“中国的新闻发言人”首次进入媒体视野。

“那时,外交部还没有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制度。我仍在新闻司司长的任上,正在考虑设立新闻发言人,此事便成了立刻建立发言人制度的契机。”钱其琛在《外交十记》里回忆。

3年后,曾在钱其琛首场发布会现场担任翻译的李肇星,也作为发言人登台亮相。他首次露面就碰到记者不断以“西藏问题”发难。李肇星对各种谬论进行了批驳,并表示:西藏自13世纪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

听到这,有一个记者问:“我也有自己的家乡,如果你说我的家乡不是属于我们国家的一部分,我才不在乎呢!你为什么对西藏问题这样在乎?”

李肇星答:“你对自己的国家怎么看是你的问题,但是中国的主权是神圣的,外国人无权干涉!”

刘建超首次出场是在2002年6月4日,当天正值世界杯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两支球队大战之际。这次发布会简直就像一场足球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一贯严肃庄重的发布厅变得格外轻松,自始至终充满笑声。

从“您是球迷吗”到“预测中哥之战结果”,记者的问题都跟足球有关,当然也有“带刺儿”的,比如有记者问,中哥之战是中国队与一支未建交国球队之间的比赛,你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答:“我想,还是不要把政治和体育混为一谈。事实上,中国老百姓不止关心中国的比赛。今天有三支东亚球队在世界杯上亮相,我们一起祝他们好运。”

为了让记者们不错过难得的看球机会,发布会只开了15分钟,记者对刘建超的善解人意报以热烈掌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