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可以当外交部发言人?

来源:新华网作者:侯丽军 朱佳妮 熊争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16 17:40

发言人中的五员女将

外交部发言人制度创设至今32年,共有五位女发言人,她们为历来“硝烟弥漫”的发布会带来了柔性色彩,也赢得了更多的媒体关注。

第一位女发言人是李金华,她于1987年被任命为发言人,当时她已55岁。这位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的女外交官,其外交生涯的一半在新闻司度过,也曾在中国驻巴基斯坦、智利等使馆工作。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后,她担任中国驻新西兰大使。

李金华卸任的当年,又出现了第二位女发言人——范慧娟。她当发言人时年近花甲,担任两年发言人后,出任中国驻爱尔兰大使。

章启月1998年担任发言人时,才39岁,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女发言人。她出生于外交世家,父亲是中国前驻比利时、日本大使章曙。有趣的是,章启月卸任发言人后,也循着父亲的足迹,担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此后,她还出使印尼,现在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

2006年,42岁的姜瑜被任命为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此前近二十年职业外交生涯,长期与媒体打交道。不仅在新闻司工作时如此,在中国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香港特派员公署等地,其工作也与新闻有关。她现在是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

华春莹是首位“70后”发言人。她曾在外交部欧洲司以及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和欧盟使团工作二十余载,是目前外交部三位发言人中唯一的女性。

什么样的人能当发言人

发言人到底需要哪些素质,现在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但观察成功的发言人,不难发现,他们有不少共性:政治素养高,业务素质高,思维敏捷、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一定的公关、组织能力和亲和力。

被外媒称为“中国内阁发言人”、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说,做好发言人应该在政治上思想成熟、立场正确、敢于负责;知识上内知国情、外知世界;表达上逻辑通顺、有理有节;要善待记者。

“外交部发言人,既是人,也不是人。”李肇星曾这样说。这是因为发言人代表一种机制。发言人就是一个代言人,他是对外发布消息、表明政府立场、解答政策疑问的一个渠道。他所说的话不代表他自己,而是代表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说,发言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

但发言人同时也是活生生的具体的人,每个发言人都有不同的风格,魅力也各有不同。发言人的言行举止、风度仪表、气质形象都体现着政府的形象和精神面貌,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新闻发布的效果。

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曾说过,做一个发言人,要做一个聪明的发言人,做一个有魅力的发言人。政府给我们的政策界限,大体上是清楚的。发言人完全可以在这个范围里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

28位发言人一览

从1982年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到目前为止,共有28人担任外交部发言人。他们是:钱其琛、齐怀远、俞志忠、王振宇、马毓真、李肇星、李金华(女)、金桂华、段津、吴建民、范慧娟(女)、李建英、沈国放、陈健、崔天凯、唐国强、朱邦造、孙玉玺、章启月(女)、孔泉、刘建超、秦刚、姜瑜(女)、马朝旭、洪磊、刘为民、华春莹(女)、陆慷。

记者:侯丽军、朱佳妮、熊争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