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出席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东凯 鲁金博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20 06:08

新华社圣彼得堡6月19日电(记者刘东凯 鲁金博)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9日出席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致辞。

张高丽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进程艰难曲折,不稳定、不确定、不均衡性依然突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是各国的共同愿望和努力方向。要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努力构建各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欢迎相关国家积极参与,共襄盛举。要坚持结构改革、创新发展,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形成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新的动力。要坚持公平公正、包容有序,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国支持联合国及相关机构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主张切实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致力于使其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张高丽强调,中俄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发展,而且对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成功会晤,推进双方战略对接,规划两国友好合作新未来,达成了新的重要共识。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要从更高视野、更深层次、更广范畴,充分挖掘潜力,实现优势互补,扩大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投资、财政、金融、基础设施、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要努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世界经济增长与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张高丽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我们将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结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路子。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好更多的投资机会,共同开创世界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共同推动稳定和增长”。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论坛并致辞。有关国家政要和各界代表6000余人参加论坛。

同日,张高丽还分别会见了俄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和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