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边检站:国门卫士"伴轨而眠"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丹妮、关俏俏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30 17:25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0日电(记者吴丹妮、关俏俏)向东4米,向西7米——这是新疆阿拉山口边检站宽轨执勤点与两侧铁轨的距离。骄阳似火中,记者在这个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繁忙口岸上见到了常年驻守于此、“伴轨而眠”的国门卫士。

“后半夜车一来,震得窗子桌子一块儿响,根本睡不着觉。”28岁的战士王杰告诉记者。

车体查验是执勤点的中心任务。在高达38摄氏度的宽轨勤务现场,值守白班的4名战士正对哈萨克斯坦司机乌斯兰驾驶的货运列车进行车体查验。战士们熟练地用俄语说着“请打开”“谢谢”等,乌斯兰也配合着打开列车机头里每一个空间,包括地上各式各样的盖板。

“每一次他们都是这样认真工作,态度也很好。”已经当货运列车司机快10年的乌斯兰对记者说。

结束机头查验后,执勤战士又迅速开始攀爬其余车厢进行细致检查。粗略计算一下,车厢平均高度为3米,上下一次即为6米,攀爬一趟拥有50节车厢的列车就是300米。在业务最繁忙、一天通过28趟车的情况下,每名战士一天的攀爬量就是8400米。

7月底的阿拉山口热浪滚滚,几分钟的查验就能让衣服从里到外彻底湿透。攀爬列车的石棉手套只要四五天就会变黑、磨烂,不能被完全遮蔽的手腕只要轻轻蹭一下发动机就会烫伤起泡。

阿拉山口的狂风是出了名的。执勤点门前的两棵榆树被生生吹成了“歪脖子”。“今年3月份,风雪大到门都出不去。一开门‘哗’一下又被关上。”20岁的大学生新兵周勇回忆说。好不容易出了门,紧接着要面对的就是一节节“夏天烫手、冬天粘手”的车厢和接近100摄氏度的车体内外温差,感冒发烧也成了家常便饭。

条件艰苦,王杰不是没有想过离开。然而“看到大家都在这里努力,我也该留下来”的想法却始终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新兵周勇还没想过那么多。爬车厢,背俄语,偶尔打打乒乓球,他用勤奋对抗着本不该属于这个年龄段的孤寂。

“我想我能比同龄人更懂得国门和国家的意义。”周勇自豪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