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事件救援:搜救犬无人机全部上阵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攀 詹奕嘉 吴涛 周强 陈寂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21 18:13

寻找生命之光

——深圳滑坡事件救援进程盘点

在20日中午展开搜救后,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灾害救援工作21日凌晨进入“机械加人工网格搜救”阶段。截至21日下午5时,广东省、深圳市已经组织2906名救援力量进入现场展开搜救,投入各型特种车辆406台、生命探测仪123台、搜救犬30条,共开展了9次地毯式排查。

时断时续的细雨、松软的积土、相当于50多个足球场的覆土面积、最厚处有四五层楼房高,逐渐下降的气温、狭窄的救援通道……新华社记者从救援现场和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救援第一个24小时,面临多重困难有待克服,陆续发现的生命迹象正在成为时刻吹响的号角,激发现场每一位救援者的斗志。

松软的泥土成为最大挑战

一脚踩下去,泥没过脚面;拔出脚来,泥沾满鞋子——在经历20日夜间时断时续的小雨后,21日的救援现场依然被一个“软”字所困扰。

在当天举行的第四次情况通报会上,参与救援的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国楠表示,滑坡土质的特征就是“非常松散,含水量很高”,人走到现场,脚会陷下去,在上面行走都非常困难,“导致施工救援包括我们的车辆上去也非常困难”。

“软土”太多。此次灾害滑坡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等于50多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21日上午已经有120多台挖掘机在现场作业。来自广州军区的一名现场救援队伍指挥员告诉记者,挖掘本身难度不大,但现场泥土水分太大、过于松软,挖掘机难以大批量进入现场,另外如此大规模的泥土运输出去倒往哪里也是一个难题。

“软土”太厚。目前垮塌下来的淤泥渣土累积厚达数米至十数米,有的地方站在上面几乎和周围厂房的四五层楼房一样高。少数当天仍然能够发现生命迹象的地方需要开挖到泥土表面以下六米深,需要开掘出一个表面宽达400平方米的大坑才能确保安全施工,这就进一步增加了难度。

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表示,20日19时左右,现场确认滑坡主轴能量已基本释放,滑坡土体已基本趋于稳定,可以在滑坡和倾斜的房屋建筑物开展抢险救灾活动,但由于滑坡主轴周边边坡有高差,滑坡后面有少量滑坡,而且时逢下雨,抢险仍有风险,“我们在组织大型机械进行开挖的时候,既要考虑对有可能掩埋在土体下方人员的伤害,也要考虑次生坍塌和滑坡等灾害影响救援人员的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