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动真格有辣味

来源:新华社作者:谭畅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2 08:39

“出汗的同时也感到轻松了”

——湖南各地“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动真格有辣味

新华社长沙1月12日电(记者谭畅)市委常委直接批评市委书记“可能你的立场、观点、方法、价值取向有问题”;市委书记批评一名班子成员“要把工作和喝酒的关系处理好”。这是记者近日在湖南省衡阳、湘潭和怀化市三地市委常委会“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听到的辛辣批评。

在三场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三地常委会成员的对照检查发言,紧扣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以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而对照检查发言后,班子成员间的互相批评更加“辣味”十足。

怀化市委常委会一名成员在自我批评中,指出自己遵守廉政规定不完全到位--“有些地方在我结束调研时,在我车上放些茶米油果之类的土特产。我在要求下不为例的同时,潜意识里也没有把它当作什么大事情。”

“急躁说明修身有问题。你当主官的不静下来,我们当副手的怎么办?”湘潭市一名市委常委向市委书记陈三新“开炮”,他以2015年湘潭拆除市内8栋违规别墅为例批评市委书记--“你天天催我,很急躁。但我们拆除必须依法,要经得起告状、打官司、审判的考验,程序和时间不能有任何纰漏。”

衡阳市委干部阳明升旁听民主生活会后直言:“这个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触到了痛处,切中了要害。既体现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又体现了党内同志之间的坦诚相见。”

面对批评意见和建议,与会者也普遍表示虚心接受。一名被批“不敢提主见”“与基层民众接触少”“当老好人”的衡阳市委常委会成员告诉记者,尽管有些同志提的意见比较尖锐,但都是出于善意,是为了每一位班子成员改进工作和作风。“出汗的同时也感觉到轻松了。”

湖南省委组织部党员管理处处长吴志雄介绍,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湖南省委相关部门近期对省内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征求意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安排,湖南省委常委将参加所联系市州党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也将派出相关负责人参加或列席14个市州及95个省直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切实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把关。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全程参加怀化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表示,各级党委(党组)要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巩固好、运用好专题教育成果,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到思想政治建设、管党治党、干事创业、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始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