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47万贫困户获得精准扶贫贷款

来源:新华社作者:屠国玺责任编辑:高飞
2016-01-12 11:16

  新华社兰州1月12日电(记者屠国玺)甘肃省正在实施一项涉农金融创新,为贫困户发放有财政担保贴息、无抵押、无担保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目前,已经有47万多户贫困户获益,以突破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瓶颈,帮助他们尽快脱贫奔小康。

  在黄土高坡上生活了60多年的老汉马喜林,正开始实施新年的第一个大计划——抓一个西门塔尔新品种的“花牛娃”回家。需要投入8千元的这笔资金,相当于马喜林家两个人的全年收入。但马喜林却不愁没钱,他手里有4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

  马喜林家住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李家塘村回沟社,是一个距离县城有50多公里的贫困村。和村里许许多多的贫困农户一样,马喜林家过去许多年都在努力摆脱贫困。他养了几只羊,但受困于资金缺乏,他家的养殖规模很难扩大,连他自己都觉得这种“小打小闹”对于家庭条件的改观很有限。

  “没有什么担保,银行不给贷款,再加上我怕还不起,我也不愿贷。”马喜林的想法和许多贫困户一样。但从2015年下半年,甘肃省开始为贫困农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马喜林就感受到了变化,获得4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贷款没有什么抵押,办理也只用了一个星期。

  据统计,目前甘肃省已经推出的涉农金融新产品和新服务,就达到70多项,其中包括“双联”惠农贷款、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这些金融服务精准对接贫困户的发展需求,让许多贫困农民从此前的“不敢不会贷款”,转变到现在的“敢贷款会贷款”,“穷人金融”正激发出许多贫困户脱贫的新动力。

  以马喜林为例,去年秋天贷款拿到手中,马喜林一家的养殖规模迅速得到扩大,他家里现在养了15只羊、4头牛,再加上种植15亩牧草的收入,2015年的人均收入能有6000元钱,比前一年高了2000多元。

  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被许多基层干部认为是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中最有力的手段之一。按照甘肃省的计划,在2015年至2017年三年时间里,为全省建档立卡的101万户、417万贫困群众提供总额400亿元的贷款支持。其中已经发放贷款213亿元,户均4.6万元,惠及47万户、200万贫困人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