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道口“交通警察”的春运坚守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曦责任编辑:贾敏
2016-02-12 21:07

新华社武汉2月12日电 春运中的铁路道口工往往不为人关注,但他们的岗位却非常重要。他们的工作维系着铁路和公路这两条线上人们出行的安全。12日大年初五,记者来到武汉桥工段井岗一处铁路道口采访了这里的道口工。

曹龙晟是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井岗一道口的道口工,今年26岁,上个月才结婚,婚假刚刚休了一半,因为春运,他毫不犹豫地暂停了休假,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井岗一道口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井岗村,背靠雄楚大道,不仅周边居民小区密布,而且是武昌车站所有始发列车的必经之路,每天经过该道口的列车平均220多趟,被称为武汉铁路局管内最繁忙的道口。春运期间,人流、车流密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列车每天增加到340趟以上。在这里执行看护任务的道口工就像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必须时刻守护着行人和列车的安全。

春节,经过的人流车流更加密集,曹龙晟和他的同事们默默保护着车辆、行人的安全。

18时整,曹龙晟准时来到工作岗位值夜班。按照规范,他首先与上一个班的道口工进行交接班,白天有多少趟车经过,有何异常;晚上有多少趟车要经过,都是什么时点……一项项仔细查对,并互相提示安全风险点,做好安全研判和预控。随后,他认真检查了道口栏门、监控视频等设备,并一一做好记录。

天黑以后,平均每8、9分钟就通过一趟火车,这让他的状态像个猫头鹰:时刻盯着值班室里的电话、对讲机和报警器,报警器一响,立即去拉栏门,紧紧盯住对面等候的人群,防止人、车冒险冲撞。

“春运期间行人多、火车多、汽车多。每天早晚高峰期间,钻栏门、闯栏门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了行人的安全,我们不警醒着点还行吗?”曹龙晟说。

他告诉记者,堵车是这个道口让人头疼的大问题,每天通过列车密度大,汽车绝不能被堵在铁路线上,否则不仅影响武昌火车站的发车时间,延误春运旅客出行,还会造成连锁反应。所以,只要看到道口两边有堵车,道口工就会冲出值班室直接拦截即将开上铁路线的汽车。

“不管是列车还是行人绝不能在我们这里出现问题。”曹龙晟说。

线路工、桥梁工、探伤工……在铁路春运中,普通的幕后岗位还有很多,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