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眼中的春节“官风”之变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海涛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3 09:07

新华社合肥2月13日电(记者徐海涛)“‘春节送礼风’不见了,干部迎来送往的少了,溜哨早退的少了,办的实事多了……”安徽省阜南县纪委第四乡镇工作室主任张彬是一位基层“老纪检”,今年春节,他向记者谈起近年来“节日基层官风之变”。

“说起干部作风‘节日病’,过去有人曾归纳为‘四多一少’:送礼多、吃喝多、评比检查多、溜哨早退多,在岗干事的少。”张彬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几年来,当地“四多一少”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张彬举例,前些年乡镇节日送礼风较盛,节前送礼、节后拜年,给上级送礼、拜年,同事之间相互拜,浪费大量时间精力,并成为沉重的经济负担。这几年,这种送礼风逐渐淡化、基本绝迹,改用走访、看望、电话、微信等健康轻松的拜年行礼方式。

“节日送礼风为什么能刹住?首先是中央倡导的新风气得人心;其次是查处动真格,收礼送礼成了高风险行为;第三通过改革纪检体制,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大大加强了。”他说。

据了解,张彬所在的“县纪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正是当地基层纪检改革的探索之一。这种由县纪委派出的基层工作机构,近距离监督数个乡镇党委、政府,并对乡镇纪委进行监督指导,解决以往基层纪检“力量不强、专职不专、想管不敢、愿管不能”等问题。

“在外部监督压力的持续作用下,不少干部的思想也在发生变化。”张彬发现,越来越多的乡镇领导开会时劝诫下属过节不要送礼收礼,把本职工作干好,就是对上级最好的支持。

不仅送礼风,张彬总结,近年来基层干部节日作风在多方面发生了变化:

溜哨早退的少了,坚守岗位成常态。以前一过腊月二十,不少干部的心思就不在工作上了,有的来签个到就回家办年货,有的上午在下午不见人,乡镇政府唱起“空城计”。今年除夕前一天和大年初四,张彬不打招呼对辖区内5个乡镇的干部值班情况进行了两次抽查,发现80个岗位中在岗率达97.5%,2名不请假外出干部被通报批评。

大吃大喝的少了,务实健康成风尚。以前每到春节前后,各种单位聚餐、上下级吃请较多。现在县城执行公务要求“同城不招待”,下乡在食堂吃工作餐,干部值班24小时禁酒。总的来看执行状况较好,减少浪费,健康饮食也受到大家欢迎。

大办喜事的少了,提前申报成习惯。春节时农村返乡人员多,扎堆办喜事,党员干部中多“能人”、大户,往往大摆筵席、大操大办。张彬说,去年一名村委会主任娶儿媳妇摆了36桌,被纪检工作室抓了现行,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今年风气明显好转,党员干部家办喜事都提前申报,至今没发现一起违规行为。

托关系办事的少了,主动服务的多了。阜南是劳务输出大县,不少春节返乡人员要集中办理户籍手续、医保报销等,过去往往需托关系、找熟人,甚至请客送礼、下馆子。张彬说,这几年情况完全变了,各个乡镇都设立了行政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全程代理一条龙服务”,不用找人就能“快办、特办”。乡镇政府每年举行“接农民工回家”活动,并邀请返乡人员座谈,主动倾听想法、寻求建议。

不知不觉,今年的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张彬告诉记者,新年上班第一天,他们还将对辖区内各乡镇的情况进行巡查。前些年,一些乡镇习惯开年第一天就搞单位聚餐,邻县某乡镇还发生过“开年宴”上一名干部醉亡的惨剧和丑闻。

“现在这样的违规聚餐见不到了,我们检查的内容也不仅是人员在不在岗,还包括有没有得上‘节日病’,在不在工作状态等等。”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