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原副州长彭辉滥用职权被判刑6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研责任编辑:吴昊
2016-02-24 17:46

新华社昆明2月24日电(记者王研)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24日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原副州长彭辉滥用职权案一审公开宣判,彭辉因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记者了解到,彭辉低价出售商场和低价转让国有股份,给国有资产造成了7000多万元的损失。

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7月,麻栗坡县政府决定建设“大王岩广场”和“紫金广场”两个公益性市政工程,建设单位为麻栗坡县建设局。政府决定在两个广场地下兴建商场,将地下商场卖给承建方用于抵扣相应的工程款项。2007年底至2008年初,时任麻栗坡县县长的彭辉在广场项目筹备和建设过程中,违反国家和省、州人民政府关于“使用国有资金的建筑工程项目和市政工程项目必须通过有形建筑市场依法公开招标,不得以‘招商引资’等名义规避招标”的规定,擅自以招商引资的名义规避招标,将两个项目直接交由饶某某、陈某某挂靠的文山某公司承建,并个人决定将建设两个广场的付款方式由承建单位全额垫资建设改为按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特别是擅自决定以明显低于经有关部门讨论决定的底价的价格将两个广场的地下商场出售给饶某某、陈某某,造成公共财产严重损失。经云南汇通司法鉴定所评估鉴定,“大王岩广场”“紫金广场”地下商场在交易过程中建设单位合计损失计617.501万元。

2009年间,时任中共麻栗坡县县委书记的彭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国有资产处置的规定,未对转让的国有资产公开“招拍挂”,未报经上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同意、未经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评估,擅自决定将麻栗坡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麻栗坡某钨业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中的49%的份额以5317万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云南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麻栗坡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麻栗坡某有限责任公司、广南县某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麻栗坡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云南汇通司法鉴定所评估鉴定:麻栗坡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麻栗坡某钨业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中的49%的股权在评估基准日2009年4月30日的价值为11,928.22万元,彭辉违规低价协议转让国有股权的行为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计6611.22万元。

法院认为,彭辉无视法律、法规滥用职权,擅自决定低价出售地下商场,低价转让国有股份,致使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合计7229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且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作出如上一审判决。

一审宣判结束后,被告人彭辉表示不服该判决,将上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