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东北振兴要有“后发制人”的智慧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建、强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06 08:32

东北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既是实行计划经济最早的地区,也是相对较晚走出计划经济体制的地区,因此东北全面振兴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要有“后发制人”的智慧。

近年来,东北经济发展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同时,本地区长期掩盖的体制机制僵化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东北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坚决革除体制机制积弊上,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当前,我国很多地方积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改革的经验做法,东北地区经过仔细甄别后,不用“试错”就可以拿来直接使用,大大减少了改革的成本和风险,这也是一条落后地区寻求实现弯道超车的捷径,把这一点做好了,就体现出“后发制人”的智慧。

体现出“后发制人”的智慧,离不开紧迫感。东北全面振兴正处于浴火重生的重要时期,时不我待。东北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决破除“等靠要”落后思想观念,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使改革空转,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零容忍”,为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撑腰,力争早日将振兴蓝图化为美好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