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发生暴雨 广西29万多人受灾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楠、涂洪长、邰晓安、康淼、何伟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5-23 00:44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近日,南方多地发生暴雨。福建中南部地区降下暴雨到大暴雨,广西贺州、桂林等5市16个县(区)出现洪涝灾灾,29万多人受灾。

暴雨如注,洪水滔滔,将沿河正在搬家的5名群众困在房内,房子随时可能倒塌,情势十分危急。这是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连日暴雨后的一个场景。

直到江华县应急救援队派人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房内,危急的情势才得以消除。记者22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湖南省多地降下大暴雨,大量应急救援队伍投入到灾区一线。

邵阳县接连出现险情,一辆中巴车被困在谷洲镇的洪水中,包括1名孩子在内,车上共有11名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当地紧急派出救援队员到达现场。面对滔滔洪水,普通救援设施无法作业。情急之下,救援队找来一辆重型推土机,冒着洪水接近被困车辆,才顺利营救出被困人员。

当地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显示,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衡阳、永州、郴州、邵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沙、株洲等地出现雷暴、大风、短时暴雨等灾害天气,全省25个县受灾。部分地方道路、通讯中断、房屋损坏、农田被淹、大面积的农作物受损。据当地初步灾情统计,全省受灾人口50万人,紧急转移人口1.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0.4万人。

暴雨继续袭击福建,福建省防汛办介绍,据21日7时至22日7时统计,福建33个县(市、区)降雨量达50-100毫米,云霄、晋江、诏安、龙海、漳浦、南安、东山、同安等8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为诏安县龙潭站74毫米。

闽江流域的安砂、池潭、沙溪口、古田溪、水口等大型水库开闸泄洪;诏安县城区局部区域出现短时积水,但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广西贺州、桂林、玉林、贵港、梧州等5市16个县(区)出现洪涝灾害,最新统计已造成29万多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目前灾害过程已趋于平稳。

自治区民政厅救灾处22日16时统计,累计受灾人口29.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21万人,因灾死亡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46千公顷,倒塌房屋256户610间,严重损坏房屋231户431间,一般损坏房屋1776户3193间。(记者周楠、涂洪长、邰晓安、康淼、何伟 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