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四十年:活下来、站起来、赶上去、闯过去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一彪 徐运平 李 波 孔祥武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2 16:24

一凤凰栖落唐山,城中之山遂名凤凰山。多少年来,特别是往昔40年,美丽的传说给了唐山人无限慰藉,也让这座城市无时无刻不在渴望着凤凰涅槃。

这一切,都要从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说起。

“是时,人正酣睡,万籁俱寂。突然,地光闪射,地声轰鸣,房倒屋塌,地裂山崩。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二十四万城乡居民殁于瓦砾,十六万多人顿成伤残,七千多家庭断门绝烟……”矗立在河北省唐山市中心的抗震纪念碑,碑文这样记述着那场7.8级大地震。

整整40年了。时光,可以抚慰心灵的创伤,但冲刷不掉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唐山,每一位大地震的亲历者,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历经40年的风风雨雨,在这不算长也不算短的历史片段里,他们痛过、苦过、哭过、笑过,有的平凡一生,有的弄潮一时,不论遭际如何,他们都从那个共同的起点出发,激荡起个人与时代的命运交响。

“活下来”——

在向死而生的日子里,有着最坚强的力量

地动山摇的那一刻,单任群即将呱呱坠地。

瘦高瘦高的单任群,现在唐山一家证券公司工作,她选的手机尾号是“728”,汽车牌照尾号还是“728”,看到有人名叫“震生”,她就禁不住要问:“你也是地震当天出生的?”

对那一天,比单任群更刻骨铭心的,是她的父母。

单任群的父亲单春启,新中国的同龄人,当时为驻广西某部空军战士,7月26日休假回到唐山家中。母亲于继英,当时是唐山市织布厂工人。

7月27日晚,天气异常闷热。大地震来袭时,于继英尚在梦中。房屋倒塌,他们被埋在里面。单春启很快反应过来,但腿已被压住。他拼尽全力挣扎,双腿剐蹭得血淋淋的,钻出去,又马上将妻子拉了出来。这一吓一拽动了胎气,于继英出来就难受得坐在了地上。

“你先忍忍,我得去救人。”单春启徒手从废墟里扒出来3位邻居,但他的母亲、弟弟、岳母都遇难了。

每3个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中,就有一个由废墟中生还,唐山市区有几十万人在互救中重获新生。

“我们刚到唐山时,看到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除了孤零零的几座建筑,民房几乎全部倒塌。”一位率部赶到唐山救灾的将军震惊了,尽管他身经百战,无数次目睹残酷场面。

于继英的姐姐家住受灾稍轻的丰润县,心里惦记临产的妹妹,一早就拉个排子车赶到唐山市区。单春启把妻子扶上车,去姐姐家待产。

一路向北,赶到任各庄公社时,于继英感觉要生了。找到卫生院,卫生院塌了,医生都已赶去唐山救人。千呼万唤,终于找到了一位乡村接生婆。

“找不到剪刀,脐带是用铁片割断的。”这个细节,于继英记忆犹新。

一整天,于继英他们都没吃没喝,单春启找到一个代销点,说明情况后,人家也没要钱,“给你包红糖吧,还有最后几块蛋糕。”

“那碗红糖水的味道,我记了一辈子。”于继英产后没有奶水,她姐姐就抱着孩子,在村里吃“百家奶”。

如同单任群以自己的方式铭记“728”,父母也在孩子的名字上刻下感恩的烙印:“任”,指出生地任各庄;“群”,指好心的群众。“绝境之中,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伸出了援手,我们无以为报,只能给孩子取这个名字作为纪念。”于继英说。

地震摧毁了家园,摧残了生命,却摧不断患难与共的真情。

当年只有18岁的张凤敏,眼里抹不去那一刻:父母用双臂和身体护住了家中唯一的男孩,而他们自己却永远走了。

那一刻,张凤敏仿佛突然长大了:我要负起这个家的责任,哪儿也不去,哪个也不送人,姐弟永远在一起。这一年,老二张凤霞15岁,老三张凤丽13岁,孪生妹妹张凤琪、弟弟张学军只有9岁。

一夜之间,唐山4200多个孩子成为孤儿。他们中一部分被父母原单位抚养、安置,一部分被亲属或好心人收养。河北省还在石家庄、邢台专门办了两所育红学校,接收孤儿近千人。

张家五姐弟同街坊邻居一起挤在大帐篷里。“部队到了唐山,巡查时发现我家的抗震棚四处漏雨,我们的命运开始了真正的改变。”张凤敏说。

唐山人对解放军的感情,已深深地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地震发生后,10万多名人民子弟兵星夜兼程,舍生忘死,挽救了唐山1.64万人的生命。

震后初期,人们自己动手撑起各式各样的窝棚。后来,在各路部队官兵帮助下,先后修建近200万间简易房屋,历经大地震灾难的唐山人温暖越冬。

“部队来了一个连,为我们盖简易房。与一般的砖头压油毡不同,我们是‘小洋房’式的,当时觉得很漂亮呢。”张凤敏说,“看我们家没柴火烧了,部队把劈好的柴送来;一看水缸空了,战士们给挑满水……”

震后唐山亟待救治的伤员达60多万人,其中市区40多万。危急关头,中央从各地派来200多支医疗队、万余名医护人员,把许多人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快呀,赶快上飞机场,那儿可以运出去。”被同事从废墟中救出的姚翠芹,至今记着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句话。“好不容易我被送到唐山空军机场。”

铁路还在抢修,先期转运伤员的任务多由飞机承担。“机场电台、雷达指挥系统被地震摧毁,只能用耳听、眼看,凭经验指挥起降,最短的起飞间隔只有26秒。”在唐山市山西北里小区,今年80岁的李升堂告诉我们。

李升堂当年为空军唐山场站航行调度室负责人,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张发黄的人民日报,上面写道:“这个场站的空军战士打破旧规……震后14天,共组织指挥了2400多架次飞机的起降,从未发生过差错,保证了大批救灾物资和人员及时运来灾区,把许多重伤员迅速转运到外地继续治疗,创造了我国航行调度史上的奇迹。”

和姚翠芹一样,10万多名伤员通过飞机、火车,被陆续运送到11个省市和河北省内的石家庄、邢台、保定等地。

在抗震救灾的百米冲刺阶段,所有的救援力量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更多的人“活下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