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揽奥运五金跳水第一人

来源:新京报作者:田欣欣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8-09 09:31

吴敏霞 揽奥运五金跳水第一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敏霞与郭晶晶获双人3米板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敏霞与郭晶晶获双人3米板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吴敏霞获3米板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吴敏霞与何姿获双人3米板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吴敏霞与施廷懋获双人3米板冠军。

新京报制图/孙嘉潞

昨日清晨,里约狂风大作,到下午又阴云密布下起了小雨,但这并未影响到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吴敏霞,她与施廷懋的每一次起跳、每一次翻腾都是那么一致,进入水池的那一刻,溅起的水花包含着吴敏霞在训练中的汗水与挫折。345.60分,她们毫无悬念地获得冠军,31岁的吴敏霞创造了历史,25个世界冠军,5枚奥运金牌,以5金1银1铜的战绩超越了萨乌丁、伏明霞、郭晶晶等名将,成为奥运会跳水项目第一人,同时也成为中国继邹凯之后,第二名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感叹

还没好好享受 比赛就结束了

新京报:先来说说今天的比赛吧。

吴敏霞:上午的时候还有些紧张,毕竟这是跳水项目的第一场比赛,我俩都希望跳好。等到了真正比赛的时候一切都还好,都真正地投入进去了。能够获得金牌很开心,就是感觉比赛太快了,还没有好好地享受比赛就完事儿了。这是我第一次在露天场地进行奥运会比赛,尤其是上午,风比较大,把背景墙给吹倒了,挺恐怖的,当时还有些担心,到下午好多了。

新京报:最后一届比赛,最后一跳,你是如何保持平常心的?

吴敏霞:还行吧,毕竟经历了很多这样的大场面了。自己在精力上也好,在思想上也好,还是能够掌控。人毕竟一直都在成长,以前的失败也好、成功也好,都是一种积累。对我们来说,每一跳都不能有一丝的放松,为了这5跳,我们准备了四年的时间。

新京报:这个年龄还能站到最高领奖台上,是不是觉得很不容易?

吴敏霞:因为(中国跳水)还没有人突破30岁这个年龄,当有这样一个机会在我面前时,我觉得自己可以去尝试。在你没有到达这个年龄的时候,你真的不知道能够坚持下来有多艰苦,其实能够走到今天,常人真的可能难以想象我需要克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身体的疲劳。因为我也不知道有这样的艰苦,也许当时知道了,我可能就不会再坚持了。但当你比赛发挥很出色,站上这个领奖台,你就会觉得之前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感悟

跳水带给自己不一样的回忆

新京报:5月份的时候你受过一次伤病,当时好像差一点放弃。

吴敏霞:有,确实是真的。那次受伤让我一个多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恢复起来非常困难,我没有能力和天赋让我的伤能够很快地恢复,必须靠后天的努力才能跟上这样的训练强度,保持好的状态。

新京报:跳水到底给你带来了什么?

吴敏霞:不仅仅是超越自己,或者超越一些数据,更多的是跳水能够带给我不一样的回忆。如果真的说舍弃它,的确挺难的。当时我也是自己衡量了,这个年龄还有机会去拼的话,我不想去放弃。最后一次,也留给了我太多回忆。

新京报:现在离开,还会留恋这块场地吗?

吴敏霞:再留恋我也不可能再跳下去了吧(笑),我觉得都是一种记录吧,所以不管以后怎么样,回忆起这段……怎么说呢?都是自己拼下来的一种结果,也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

新京报:退役后有什么样的安排?

吴敏霞:首先是希望自己能够放松一下,真的很累,每天的思想都是紧绷着的,早就想着奥运会早点到来,早点跳完吧。对我来说思想上的压力可能比身体上的疲劳更强大一点,我也希望自己能有时间来好好陪陪父母。其他的一切都随缘分,如果有好消息一定会公开。

感情

不管是否超越 郭姐就是郭姐

新京报:看来是好事将近了,已经提上日程了?

吴敏霞:因为是私人的事情,我也不希望那么快。我觉得我喜欢平淡一点、自由一点。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是应该一点一点地去做。回去之后我应该也会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或者能够提高自身的东西,然后在体育这个事业上能够继续出一份力。

新京报:今天你的父母来现场观看了你的比赛。

吴敏霞:对,今天真的很开心,他们很少会在现场看我比赛,都怕影响我。今天能够来到现场观看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并拿到了最后一块奥运金牌对我们一家人来讲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新京报:这一次你也超越了自己的前辈郭晶晶,你是如何看待这次超越的?

吴敏霞:郭姐永远是郭姐,她也是看我长大的,也觉得我特别不容易,现在依然还在坚持,她给了我很多的鼓励。之前的比赛也好,生活也好,她一直都在帮助我。不管我是否在成绩上超越她,她依然是我的郭姐,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新京报:在你获得的5枚金牌中觉得哪枚金牌对自己更重一些?

吴敏霞:都挺重的,对我也都一样重要,任何一枚金牌的取得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和努力,都很困难。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里约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