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于佳欣、陈春园、邹大鹏、周慧敏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02 10:17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民生福祉

“往年一到冬天取暖季,你就能看到户户烟囱冒黑烟,院子里每天都飘一层灰,呛得人喘不过气。自从去年底改了天然气,觉得这空气比以前好多了。”河北省巨鹿县西郭城镇大张庄村民王振平指着村里大大小小的烟囱对记者说。

巨鹿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根治农村大气污染,县委县政府从2014年开始谋划“村村通天然气”工程,以天然气取代散煤,变千家万户“灶台污染”为“能源革命”。今年上半年,县环保局监测站监控显示,全县PM2.5浓度同比下降近19%。

“生态环境问题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百姓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生态环境在群众心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成为日益重要的民生问题。

如今,绿色发展理念正深入践行,一个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的美好家园正在加快形成,努力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世界,为人与自然的永续发展赢得光明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表示,目前突出的雾霾问题,还有一部分城市出现臭氧污染等问题,是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发达国家也经历过。在国家出台“大气十条”后,空气质量的确得到了改善,PM2.5无论是年日均浓度还是重污染月的平均浓度都在下降。可以说,大气治理效果初显。

他指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需要我们有进一步的科技支撑,降低能源消耗,树立绿色生活方式,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未来5年,我国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劣五类水体比例5年后小于5%;

——森林覆盖率超过23%,年均增速超过1个百分点;

——单位GDP能源消耗5年累计降低15%;

……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未来5年,我国环境保护处于既大有作为又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本质要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正是党顺应人民与时代的要求,不忘初心,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依归的具体体现。”许光建说。

(记者:齐中熙、于佳欣、陈春园、邹大鹏、周慧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