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09 09:43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9月8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5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全国政协8日下午在京召开第5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朱维群、赵雨森、洪捷序、关凯、杜鹰、马志伟、钟晓渝、郭层城、李钺锋、马玉红、赵进东、杨兴平、龙长兴、胡四一、高吉喜,以及专家学者张新安、曹敏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自1956年建立第一处自然保护区至今,我国自然保护区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国自然保护区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依然很大,自然保护区在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合理利用的原则,在提高保护区保护能力的同时兼顾资源的合理利用,协调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资源保护之间的关系。二是重视群众参与支持,关注群众利益,发展替代产业,促进劳动力的转移,加大社会对自然保护区的支持和参与度。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能力,改进方法,增强科技支撑,提高保护区管理科技含量。四是扎实推进国家公园的试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落实部门责任,划定生态红线,促进跨省区合作,逐步积累经验,解决部门多头管理的问题。五是加强生态补偿力度,落实财力保障机制,规范涉及自然保护区保护和开发建设活动的补偿措施。六是要严肃执法,特别是对禁止开发区应该严格落实行政责任,逐步统一行政法规,争取尽早立法。

委员们还对海洋和水生生物保护、藏北高原自然保护区、三江源保护立法、规范自然保护区申报机制和建立统一科学的评价机制、生态廊道规划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对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十分关注,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为开好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李海峰、马飚出席座谈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