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纪律前挺是党员先进性的保障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勉 周颖责任编辑:高飞
2016-10-23 09:12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纪律前挺是先进性的保障

新华社记者 周勉、周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怎样要求自己呢?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五集《把纪律挺在前面》中有很多反面例子可以用来回答这个问题。归纳成一句话,就是要防微杜渐,唯此党员的先进性才能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力度越来越大,规定也越来越细,这使得一些党员感到不适应:想不通那些常见的人情世故、礼尚往来,到了党员这儿怎么就成了需要特别注意的危险地带。甚至有的党员觉得自己的正常生活都受到了影响。

这恰恰反映出这部分党员长期以来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忘记了共产党员与普通老百姓的不同。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唤醒和强调这种不同:党是先锋队,党员始终要保持先进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15年,中央纪委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提出了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其中之一是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收一条烟、打几场高尔夫、住宿费超标等“小问题”必须明令禁止。四种形态让纪律严了规矩多了,对党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这种高标准严要求,将过去暧昧不清的灰色地带进行了清晰的划定,把更大的危险进行了隔离,不仅保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也为党员保持先进性创造了制度条件。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纪律和规矩往前挺一步,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自然得到进一步约束,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少了,老百姓的利益就能得到更好保障。在专题片中,那个叫做朱保举的创业者所说的话就很有代表性:权力寻租少了,市场环境好了,普通人就能有更多机会通过自己勤劳的奋斗实现自我的价值。

反过来看,这也是党员实现自我价值的起点。每一个党员干部通过清廉的作风、严格的自律来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也为自己实现理想抱负,为百姓谋求更大幸福创造了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