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山翀:用舞蹈来讲述历史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潇 汪荔诚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4 11:04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舞蹈家山翀:用舞蹈来讲述历史

姜潇、汪荔诚

她是抗战题材舞蹈《卢沟烽火·南京——永不忘却》中的母亲;她是红色经典舞剧《吕梁英雄传》中的抗日英雄吴秀英;她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里剧中人物红军女卫生员……

山翀,一个用舞蹈来讲述历史、表达爱国之情的艺术家。

在《永远的长征》中,山翀扮演的梳着两个麻花辫的红军女卫生员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在舞蹈《沼泽》中,女卫生员为了保护其他战士光荣牺牲的一幕,悲壮而感动。山翀告诉记者,每次上场前,她都要问问周围的人:自己的军帽是否戴正了?“扮演红军战士,帽子戴歪了,形象就垮了,这个细节很重要!”山翀说。

正是带着这样一种对艺术的执著和专注,近年来,山翀多次将一部部优秀的历史题材舞剧呈现在观众面前。她的表演以情见长,能够深刻理解并准确传达人物的内心情绪,因此获得了“舞剧皇后”的美誉。

“现在很多舞蹈工作者都不太愿意触碰现实主义题材,因为这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钻研人物、体验生活。而相对而言,古典题材距离现实较远,舞者只需全力展现其中之美就可以了。但长此以往,我们就会离观众、离人民越来越远。”

山翀认为:“艺术一旦脱离了生活,或许会一时满足大众消磨时间的短暂需求,但随着岁月的更迭,它们终将不会留下太多痕迹。”

为了塑造更加真实、饱满的艺术形象,每次创排新剧,山翀都会认真研读剧本、深入实地体验生活。在创排舞剧《吕梁英雄传》时,山翀与主创团队一起深入吕梁大山里半个多月,在黄河边看纤夫拉纤,感受原著中所描述的真实氛围。

2015年10月,红色经典舞剧《吕梁英雄传》首演大获成功,山翀塑造的抗日英雄吴秀英形象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有观众留言说:“你的表演我每看一遍都会哭,谢谢你通过舞蹈让我们把历史铭记于心。”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2014年底,中国文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广大艺术家投身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创作实践活动。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的山翀积极响应号召,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新疆塔城进行文艺采风。在边防哨所,一对夫妻默默驻守长达9年的故事感动了她。回来后,山翀立即和另一位舞蹈家李德戈景将这段经历创排了新舞蹈《夫妻哨》,并在多次文艺志愿服务中表演给当地群众,将夫妻哨的故事以艺术的形式广泛传播。

“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山翀说,有了现实生活的积累,让艺术与生活融为一体,贴近生活并高于生活,我们的艺术创作才能自觉健康的发展,才能孕育出更多的艺术精品。”

一年中十多次下基层投身文艺志愿行动,将更多精力倾注在舞剧的创排中,极少参加商演、拒绝各种明星秀场……47岁的山翀,依然有着碧玉年华的纯美——这种美来自那份不被浮躁浸染的执著,来自她内心对舞蹈的热爱,如一团炽热的火,仍在不停息地燃烧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