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精准摸排数量902万人 九成以上在中西部省份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争光 王思北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1-09 20:40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罗争光、王思北)记者9日获悉,经过精准摸排发现,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超过90%分布在中西部省份。

记者是在民政部召开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了解到上述情况的。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定义,本次摸排的对象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

今年3月底以来,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截至目前,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31万人,占3.4%。有36万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占4%。

从范围看,东部省份农村留守儿童87万人,占全国总数的9.65%;中部省份农村留守儿童463万人,占全国总数的51.33%;西部省份352万人,占全国总数的39.02%。从省份来看,江西、四川、贵州、安徽、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都在70万人以上。

会上,民政部等8部门还联合发布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通过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力争到2017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行为,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着力解决监护缺失的问题,抓好专项行动,落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保障,齐心协力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