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7:立下愚公志,走好长征路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海波、任会斌、王凯蕾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1-01 21:33

立下愚公志,走好长征路

告别非凡的2016,追梦脚步迈入2017。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立下愚公志,走好长征路。2017,你我共同奋斗。

“‘稳’出更广增长路”

时钟划过夜里12时,新年钟声敲响。王力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刚刚过去的2016年,他接下了几个大单,还荣获了“创新杯”BIM设计大赛最佳文体建筑一等奖。

王力所在的中南设计集团是建筑行业的老国企,在经济下行和投资萎缩的双重压力之下,通过员工持股鼓励创新,老产业焕发出新活力,预计2016年将再次实现资产利润增长20%以上。

中南设计集团是武汉传统工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并转化为稳增长强大动力的缩影。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正逐渐替代钢铁、汽车、化工等成为新的产业之基,重新锻造武汉的城市之魂。

稳向云衢千万里。

过去的一年,“稳增长”成为全国各地的“热词”,中央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显现,经济企稳向好,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2017年,“稳”字当先,意味着继续发挥宏观政策积极作用,推动经济增长稳、就业物价稳、收入消费稳。“稳”落到实处,我们会看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传统产业作为稳增长的基础,得到进一步挖潜改造提升。市场营商环境将会进一步改善,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好让中小微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展望2017年,期待中国企业在创新求变中,加快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探索出更宽更广的增长之路。” 王力说。

“改革活水提振更多信心”

作为承担征管体制改革专项项目最多的省份,1日起,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省一个电子税务局”通办国税地税业务的地区。过去办税两头跑、纳税成本较高等问题迎刃而解。此举将惠及全省400万单位纳税人和4200万自然人纳税人。

“改革,特别是契合当前经济实践的改革,正在让中国企业在寒冬中绽放春的色彩。”东方国际集装箱(广州)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杨凤说。

纵横正有凌云笔。

“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深改组已召开会议12次,审议通过近百个文件,完成97个重点改革任务。国有企业、财税金融、资本市场、土地制度、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方案不断出台,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户籍制度改革,医改持续攻坚……这一年,改革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给13亿多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一年,改革让海内外资本感觉到了中国经济的“温度”,中国成为世界的“风口”。

改革要牵住“牛鼻子”。2017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将继续发挥好牵引作用。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继续深化,务求实效。

“当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低谷,我国经济也面临巨大压力,但各地党委、政府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提振实体经济的决心,也让企业拥有更多摆脱困境的信心。”杨凤说,新的一年,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中国经济巨轮必将破浪前行,在世界舞台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腾笼换鸟‘调’出新跨越”

灯笼高挂,彩带飘展……新年第一天,包钢集团厂区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稀土钢板材厂的副厂长王栋却不敢松懈。他早早赶到冷轧车间指挥生产,查看成品质量,叮嘱工人们严守操作规范。

过去的2016年,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方式转变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起跑决定后程。拆除2号高炉,停产3号高炉和多台转炉,淘汰窄带钢等许多条低档、滞销产品生产线……2016年,包钢集团大力去产能、调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开发市场紧俏的高端产品,经营效益明显提升。

腾笼换鸟,方能涅槃重生!随着去产能、调结构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明显显现。国内众多工业企业与包钢一样,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产品结构得到优化,档次大幅提升,正逐步走出困境。

2017年,“中国制造”将努力实现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加快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打好“去产能”的硬仗;实施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程,着重提高工业质量水平和品牌效应,推进绿色制造,主攻智能制造。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发展水平高低,关乎综合国力的强弱。”王栋说,“希望2017年去产能、调结构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实得更好,成效更大。企业创新能力、绿色发展水平一定要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