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加强高级干部建设的五大看点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小林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16 08:10

习近平加强高级干部建设的五大看点

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

党中央决定举办这期研讨班,目的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研读当天新华社的新闻稿,笔者认为,习近平加强高级干部建设有五大看点,即:

站稳一个立场,高级干部必须旗帜鲜明,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牢记一个根本,高级干部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加强和规范一种生活,高级干部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保持一种本色,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担负一种责任,高级干部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一]

站稳一个立场,高级干部必须旗帜鲜明,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先是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接着,习近平谈及讲政治的七个方面。党的高级干部一是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二是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三是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四是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五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六是加强政治历练,七是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习近平要求高级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话,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有利于高级干部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