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让8100万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 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新华社作者:董瑞丰 鹿永建责任编辑:高飞
2017-02-22 17:03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题:中国科协:让8100万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 有更多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鹿永建

响应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16年与科技工作者们有关的大事不断;2017年是中国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项部署落实的关键一年,将集成各项资源和平台打造“创新争先行动”载体,让全国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有更多获得感。

创新争先,全国科技工作者整装再发

2017年5月30日,8100万科技工作者将迎来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科技三会”树立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经国务院同意,每年5月30日被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中国科协向科技工作者由此发出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

2017年,一系列“实招”将助力科技工作者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做贡献,为建成创新型国家、迈向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建功。此外,落实中央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还将使科协更加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色,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在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和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上再立新功。

走出去、请进来,国际交流让科技之光更绚烂

凡通过中国科协所属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认证的中国大陆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将得到美、英、日、澳等所有该协议正式成员的承认。2016年6月,中国科协代表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联盟《华盛顿协议》,成为该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我国工程教育实现国际多边互认。这也标志着我国科技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取得重要话语权。

请进来,让国际学术交流的中国主场活动活跃。中国科协支持全国学会在华举办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和世界机器人大会、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等。2017年,将发挥主场优势,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办好世界机器人大会,依托学会打造清洁能源、交通运输等领域一批高水平国际科技大会。

引进和培养人才是百年大计。中国科协按照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求,组织编制了《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考目录》。举办科技领军人才专题研修班,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扩建增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这一奋斗目标已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中国科协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题举办2016全国科普日,以科普信息化为龙头,以“科普中国”为重要载体和传播平台,共组织重点活动9400余项、参与人数超2亿人次、“科普中国”浏览量突破70亿,均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国科普日将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聚集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

让创新创业激情更加飞扬。中国科协2016年协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17个城市举办“创响中国”巡回接力系列活动。2017年,还将办好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化“创响中国”活动内涵。

科协年会在服务地方发展上发挥越来越大作用。在陕西西安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聚焦了“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需求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中国科协负责人表示,2017年创新驱动示范市增加到40个,参与学会达到100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