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两会:奋进中国的关键一招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浩 施雨岑 王思北 白瀛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24 16:36

奋进中国的关键一招

——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二

改革,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此刻,行进在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节点——

经过三年的努力,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定,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民意、民心、民智将进一步汇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源源不竭的改革动力。

关键一招指引前进方向

——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丁酉鸡年大年初一,江西南昌市新建区河林村村头的太子庙热闹非凡。200多位村民聚拢一圈,七嘴八舌说着致富新点子。

缺地少路,让这个山清水秀的江南水乡“穷了一辈又一辈”。

曾经,3米多宽的村路是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公交车、收割机、运输车辆开不进来,粮食的运输成本降不下去,一袋140斤的稻谷要比别的地方少赚十几元钱。

去年,得益于对口扶贫政策,河林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培育、学校建设等进行了全方位规划,新建的一条近5公里长的柏油路成为村民的致富路。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的承诺书,立下的军令状。

2016年全面推开的营改增试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政府过紧日子,企业过好日子。2016年5月至11月,新增4大行业1069万户纳税人成功完成税制转换,累计减税1105亿元,营改增全年预计整体减税超过500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深有感触:“改革给企业释放了红利、增添了活力,也给经济增加了动能、提升了质量。”

回眸2016,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道路更加清晰,各领域各方面改革风生水起,不断向纵深推进——

经济制度改革亮点频出、引人关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得到确立,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获得时代创新;“有恒产者有恒心”被写进中央文件,强化了产权保护的法治化路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划分,现代财政制度轮廓初现。

政治制度改革固本谋远、步履坚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审议通过,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有了顶层设计;群团改革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群团组织着力告别“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持续发力。

回眸2016,全面深化改革立柱架梁、积极推进,呈现出稳中求进、渐次推开的良好态势——

从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到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从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到教育医疗养老利民惠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实现4次中央全会部署的616项重点改革任务统筹谋划、前后接续、梯次推进。97个重点改革任务得以完成,各方面共出台419个改革方案,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回眸2016,向纵深不断推进的改革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也让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儿童医疗资源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家庭医生走入寻常百姓家;农村教育短板正在补齐,农村薄弱、小规模学校正在得到全面改造;教育均衡布局逐渐发力,更多的孩子实现“就近入学”;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进展顺利,百姓不必为办证再受来回奔波之苦。

改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伟大实践;全面深化改革,正在使中华民族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