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改革关头勇者胜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亚红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24 18:28

改革关头勇者胜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节点,是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吹响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改革攻坚的号角。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以来,反复用“改革关头勇者胜”强调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当前,改革已经到了新的关口,“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勇担重任,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改革,从来都是逆水行舟。近年来,从户籍制度改革坚定推进到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精彩亮相,从深入推动简政放权到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改革全局,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打破利益藩篱,在诸多矛盾深、阻力大、牵涉面广的领域大刀阔斧,勇往直前。

当前,改革正处于闯关夺隘的紧要关口,越接近山顶,道路越险,越接近成功,阻力越大。特别是在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今天,不勇敢地、全面深入地推进改革,可能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只有不退缩、不泄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才能推动改革持续前进。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当前改革“不是推进一个领域改革,也不是推进几个领域改革,而是推进所有领域改革”,既要有总体方案,也要有试点推进,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探索。过去的一年,改革披荆斩棘、勇毅笃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人民的期待不断变成改革的行动,人民的憧憬陆续化作眼前的现实。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将带着对改革的意见建议汇聚北京。无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深化教育、医疗、扶贫攻坚等领域改革,所有进展都证明,唯有迎难而上、稳扎稳打,改革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坚实、更丰硕的成果,不断提升全体人民的获得感。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